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新能源将会过剩
字号:

时间: 2010-09-27 来源:chinaventure

关键字:PE

在投资界中,PE被看为是最聪明的钱,而面对风起云涌的能源热而言,也许面临着过剩的危机。

  以“中国经济转型与股权投资”为主题的“2010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日前于上海举行。“经济转型与股权投资,实际上是把中国目前首要的经济发展任务和金融服务的变革,很好地结合起来了。”出席论坛的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肯定了股权投资对经济转型的促进作用。

  聪明的资本

  “私募股权基金如果业内说得骄傲一点,是比较聪明的钱。”太平洋集团(TPG) 大中华区联席主席王兟这样描述股权投资,“做我们的行业,我总结为东方的智慧、西方的技能。”

  奥迈资本董事总经理施宇澄用在中国10年投资经历给“聪明的钱”作了诠释,“没有路也是路,大方向一定要掌握好,大方向掌握好了,虽然不可能每个投资都有机会,但是失误的概率会小很多。”

  D.E.Shaw&CO董事总经理孟亮认为PE基本的存在目的,或者存在的作用就是通过对于企业的了解,不仅是在资金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经营的理念,市场的了解,对于企业增加附加价值。

  “中国的企业家很多是经营型人才,但不是管理型人才,内部管理一塌糊涂,PE进来对于公司治理结构是有好处的,帮助企业管理上一个台阶。”对于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毅的这一观点,纪源资本合伙人王佳芬也表达类似看法,“PE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我们可能会更加努力地服务于被我们投资的企业。”

  升腾的市场

  “请大家列举一个股权投资最热的行业和最冷的行业?”银湖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恂的问题引起嘉宾的兴趣。大家对最热行业的认识相近,主要在创业板和新能源产业。

  孟亮认为最热的是创业板,“价格现在已经很高了,将来这个价格会更高,在回报上会有非常大的影响。”据悉,自2009年10月31日创业板首批公司上市,到今年9月8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117家。“创业板现在有PE参与的是71%”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透露的数据支持了这个看法。

  TPG(德州太平洋)集团董事总经理单伟建认为最热的恐怕是新能源,不管是风能、太阳能,肯定会过剩。

  一位在大陆参加私募投资的台湾投资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现在大陆哪有不热的风投行业,消费品行业已经投扎堆了,TMT行业,制造业都有很多行家在做。

  “财富在泡沫中升腾,梦想在财富中崛起,现在正是创业板的高估值点燃了一代人的创业激情。” 金岩石认为以中国现在的情况看,股权投资的热度仍将持续。

  但财富升腾随之而来也有风险。D.E.Shaw&CO董事总经理孟亮强调:“对于企业增加附加价值,引入PE以后肯定有比较困难的阵痛期。”他说:“在我最近做的三个案子当中,有些PE可能只是做股份制改制时点上进来了,他们进来的目的可能往往是赚后面一把,最近像这样的情况会多一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