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高通系”能否拯救摩托罗拉?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战略管理

在泥潭中苦苦挣扎的摩托罗拉坏消息不断,它甚至连全球前五都没保住。下一步,“高通系”能为这个衰落的巨头赢得一场翻身仗吗?

前途未卜

“高通系”能否拯救摩托罗拉?

【“我们要将摩托罗拉塑造成真正以用户体验为重心的公司。”桑杰·贾说,毫无意外,摩托罗拉过去津津乐道的“工程师文化”,将开始接受挑战了】

“好多人说你们推出手机的速度慢,其实要把产品的优化、平台的应用真正做到很深刻的地步,是需要很多时间投入的。”摩托罗拉(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部总监陈雷表示,现在摩托罗拉正在努力改变过去市场新品不足的情况。

“看看‘后空翻’。”在北京苏宁电器双井店,一位年轻消费者对一款造型别致的手机兴趣浓厚,并最终将这款摩托罗拉“智游”后空翻ME600手机买下。

尽管尚未有具体数据显示ME600在中国市场的火爆程度,但从设计、渠道等方面的反馈上,至少意味着摩托罗拉又回归“新潮”,甚至可以看出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在中国的一次翻身仗:首先是设计,后空翻的造型具有突破性,很受年轻人喜爱;陈雷介绍,它是摩托罗拉展开Android系统战略之后的第一款中文 Blur界面手机,也是摩托罗拉基于Android的智能手机中,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社交手机,ME600搭载的MOTO Blur界面整合了所有的社交网站客户端,绑定摩托罗拉账号后,实现通信与社交的同步、推送。

这款手机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后,今年2月进入中国市场,并选择由苏宁电器首发,随后很快在全国的电器店大力推进销售,苏宁电器通讯事业部总经理陈华兵介绍:“中国3G手机市场日渐成熟,苏宁与摩托罗拉将展开着眼于未来的战略合作。”

显然,摩托罗拉需要与渠道保持更好的关系,从摩托罗拉的计划来看,它准备在2010年推出20款智能手机,这意味着每个月几乎有2款新手机要问世。摩托罗拉希望凭借自己的“机海战术”迅速激起市场的回应。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沈斌介绍,摩托罗拉为中国移动定制的MT710、中国联通定制的XT702及中国电信定制的XT800手机,在今年第一季度出货量都加快,“都是用户非常喜欢的手机。”

桑杰·贾需要让摩托罗拉手机终端尽快盈利。他迫切地需要与他志同道合的伙伴—来自高通的孟。孟具备桑杰·贾所拥有的多样特质:了解芯片、运营商关系、高效的管理方式等。“孟与桑杰·贾在高通有过多年合作经历。作为原桑杰·贾的下属,孟出色的能力和个人魅力,桑杰·贾对此显然十分了解。”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对本刊表示。

孟上任后面临的直接挑战是,在摩托罗拉拆分的关头保持手机业务快速推进。“我们有计划要进行公司业务的拆分,主要是面向企业级运营中把手机业务和机顶盒业务拆分开来,最终结果是要形成两个单独的上市公司。这样的交易预计在2011年第一个季度完成。”桑杰·贾说。

陈雷介绍说,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的业务也将进行同样分拆,且正按照全球部署进行。据推测,孟将分管分拆后的移动终端在华业务。而且,摩托罗拉中国分拆后,办公地点也将分开;人员分配方面,公司分拆后现有人员将按照工作部门分配所属公司。但这或许将引发新的问题,“员工们也在担心,不知道分拆后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待遇,乃至工作地点将受到怎样的变动和影响。”一位摩托罗拉员工担忧地说。

曾有评价说桑杰·贾的任命是不是“太迟了”,当桑杰·贾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他笑着说,“这么说言之过早,我们才刚刚取得一个开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