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强化战略管理 英伟达叫板英特尔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06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职业经理人 战略管理

强化战略管理,英伟达在图形处理方面的技术要远远超过英特尔,英伟达叫板英特尔

8月5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称,根据反垄断诉讼案和解协议规定,英特尔不能再使用威胁、报复或独家协议等手段阻止客户购买竞争对手的产品。这次的和解协议涵盖了图形芯片、中央处理器和芯片组等产品。

FTC的态度表明了敢于向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中的最强大的企业的反竞争行为发起挑战。

而事实上,在这场能够改变商业格局的世纪之讼中,首当其冲的应该是黄仁勋,图形处理技术公司英伟达(NVIDIA)的CEO,因为正是黄仁勋对于英特尔的诉讼才引发了FTC展开英特尔反垄断调查。

1999年,英特尔开始进入图形芯片市场,这时的英特尔是在生产的CPU 中捆绑图形芯片组,渐渐地,在这个行业,形成了这样的局面,当用户想要一个具有更强大图形处理功能的PC时,会额外地添置一个GPU, GPU产品大多来自于英伟达和ATI Technology公司.虽然GPU产品大多略显累赘,且昂贵,但很多消费者却乐于买账,尤其对于那些游戏爱好者来说。

业内的共识是,英伟达在图形处理方面的技术要远远超过英特尔。

2004年,英特尔向英伟达获取了产品专利执照,来提高其图形处理的功能,而英伟达则希望能够获得捆绑英特尔CPU的机会,而不是退而求其次地,开发需要额外添加的GPU,英伟达的GPU大多提供给小型机器,缺乏成长的空间,英伟达认识到,如果能够将自己的GPU与CPU进行融合的话,能够将自己的产品推到一个更广阔的舞台。

12月24日,英特尔向英伟达提供专利授权,为其生产CPU芯片组,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英伟达,关系开始复杂化。

FTC的诉讼文件显示,英特尔利用不正当的手段来挤压英伟达在芯片组方面的竞争,英伟达给出的加载了图形处理芯片组的价格甚至比单一的CPU成本还少,英特尔给予了计算机制造商CUP买一送一以及一系列的优惠。

在2007年,英特尔与英伟达的关系已经封冻,并且向英伟达宣称,英伟达的执照专利并不涵盖英特尔那时开发的下一代Nehalem芯片技术,因为他们的设计发生了改变,而英伟达认为,事实上,Nehalem技术应在其注册专利的范围之内,2009年,英特尔高调将这一纠纷诉诸法庭,英伟达也积极应战。

考虑到英伟达与英特尔的恩怨纠葛,让业内很多计算机制造商都将英伟达拒之门。黄仁勋表示,鉴于此,到2009年底,事实上,英伟达都不再参与芯片组领域的竞争,(英特尔则反驳说,英伟达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英伟达认为芯片组件行业已经日薄西山,没有发展前景) 。

黄仁勋表示他不会像是英特尔的很多竞争对手那样保持沉默,黄仁勋向特拉华州衡平法院(Delaware Chancery Court)起诉英特尔违反2004年合同条款,将在今年12月份进行审理。

黄仁勋认为英特尔需要英伟达的技术专利来制造新一代的芯片,虽然,他并没有公开指明过,显然英伟达也更需要英特尔x86架构的技术专利授权,这能够让他们制造出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高性能工作的芯片。事实上,黄仁勋是想做成这笔买卖的,但首先黄仁勋需要做的是,说服法官裁决英特尔违反了2004年的合同条款。

从趋势来看,在未来的计算机中,只能有一个芯片安装,这个芯片包含了CPU和GPU的功能,

现在更多的计算机需要更强大的图形处理功能,从目前的情形来看,黄仁勋说:“我们比英特尔更有优势。”

来自美国的产业分析师认为,英伟达已经开始取代AMD成为英特尔最大的竞争对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