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竞争 企业加强战略管理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06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关键字:战略管理

可持续发展不再只是企业的责任,更成为企业想要在竞争中取胜必须考虑加强战略管理。

和几十年前相比,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和高管开始发自内心地相信,可持续发展不仅仅关系到地球的未来,也切实关系到每一个企业未来的竞争能力和赢利能力。可持续发展不再只是企业的责任,更成为企业想要在竞争中取胜必须考虑的重大战略事项。

然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中国企业目前还是资历尚浅的新选手,学习国际领先企业的成熟经验很有必要。西门子是世界上最大的环保技术供应商,其面向环保的绿色产品约占公司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在2009年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排名中,西门子荣登多元化工业企业类别的榜首。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萧条的背景更凸显了西门子的远见卓识,该公司在衰退中逆势而上,各类绿色产品在2009年总共为西门子带来了230 亿欧元的巨额营收,比上一年增加了20亿欧元;公司利润从2008年的19亿欧元增加到2009年的25亿欧元,上升了32%。本文详细介绍了西门子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具体战略和最佳实践,可供中国企业借鉴。

指导原则和战略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内涵非常广泛,不是一句爱护环境就可以概括的。简单地说,可持续发展是指,满足当代人的发展需求,同时不以牺牲未来后代发展的能力为代价,力争做到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它涉及环境保护、发展援助、清洁水源、绿色贸易、能源开发、医疗卫生、人力发展等诸多方面。企业的各种活动,从研发、生产、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行政后勤、IT到运营、采购、物流、投资等,都会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因此,企业需要有一套国际公认的权威指导原则,作为决策和评估的可靠依据。西门子公司在2003年正式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并以全球契约的十项原则来指导和评估自己所有的可持续发展实践活动。

在业务战略上,近些年来,西门子在投资、兼并、研发等各种发展措施中,非常严格地让所有这些措施和“四个大趋势”保持一致。在西门子眼中,能够引领未来几十年业务高增长的这四个大趋势分别是:人口变迁(主要指老龄化)、城市化、气候变化和全球化。凡是属于这四个领域的,就大力投资,力求建立数一数二的竞争位置;凡是不属于这四个领域的业务,则逐渐淡出、剥离。

组织结构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西门子建立了非常完善的组织结构,包括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办公室、可持续发展顾问委员会,以及环保、医疗管理和安全部。2008年,西门子公司任命芭芭拉•库克斯担任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并成为西门子管理委员会成员,这是西门子160余年历史上第一次有女性进入管理委员会,也是德国DAX30指数公司里唯一的一例。2009年,《财富》杂志评选的全球最有影响力商业女性名单中,芭芭拉•库克斯名列世界第六。这些足以说明西门子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

管理实践 想要成功地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企业各个职能领域的领导者和员工需清晰地定义各自的具体目标、衡量方法并努力实现。西门子在创新、以客户为中心、合规、环境保护、产品责任、职业健康和安全、员工、供应商、企业公民等方面有着卓越的管理实践。

当前的经济危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提醒我们反思,在预算紧张、资金有限的前提下,中国企业是否更应该认真思考如何以更少的资源、更高的效率,提供客户需要的解决方案。这也许就是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相信中国也能涌现出更多成功的绿色企业,为全世界提供来自中国的绿色产品和绿色解决方案。

本文选摘自哈佛《商业评论》中文杂志2010年7月刊(www.HBRChina.com)。哈佛《商业评论》由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旗下的Harvard Business Review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授权出版。
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ebusinessreview.cn/c/article-layoutId-12-contentId-4206.html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