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马蔚华:用“围棋”式战略管理攻占未来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06 来源:《英才》

关键字:战略管理 职业经理人

未来银行业的竞争,某种意义上是战略管理的竞争,就像下围棋,不是一天推翻政权,建立新的王国,而是首先要把你自己的阵地巩固好,研究客户的需求,然后一点一点地去满足,满足了客户的所有需求,你的棋子就会占满整个棋盘。

马蔚华:用“围棋”式战略管理攻占未来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资料图)

未来银行业的竞争,某种意义上是管理的竞争,就像下围棋,不是一天推翻政权,建立新的王国,而是首先要把你自己的阵地巩固好,研究客户的需求,然后一点一点地去满足,满足了客户的所有需求,你的棋子就会占满整个棋盘

编者按:

近日,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接受《英才》杂志专访,就招商银行二次转型、未来竞争策略等内容进行了回答。马蔚华表示,未来银行业的竞争更多将是管理上的较量,立足原有基础、进一步研究并满足客户需求的“围棋”式策略,是创造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方法。

以下为马蔚华观点摘录。

马蔚华:

去年,花旗的副主席问我,招行在信用卡方面成功的经验是什么?我坦率地告诉他,最主要的经验就是没跟你合作。

为什么我要拒绝花旗?因为招行跟花旗合作会有很多矛盾,例如,数据处理的后台在花旗那边,很多方面我们都协调不了。另外,这本来是在中国做的一个产品,写上外国银行的名字,也不那么理直气壮,就没有跟他们合作。

我就是个职业经理人,不是股东,包括当董事长、当老板,都不是我的事儿。你用我,我就好好打工干活儿。

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目的,一是为了要钱,二是为了引进管理,三是为了卖个好价钱,而这些都不一定非得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来解决。实践证明,银行业各有各的路径,无所谓对错,就招行本身的情况,我觉得不需要用这样的方式。我认为在中国,切忌所有的事儿都是一个模型。

我们现在得了很多第一,包括全球第一,但是我们经常比喻,我们就像跟刘翔赛跑一样,刘翔脚扭了我们得了第一,等刘翔哪天脚好了,我们还能不能得第一呢?我们要跟其他银行做同样的事,就没我们什么事了,因为哪个银行都比我们大,我必须另走一条道。

产品和服务的问题别的银行都可以超越,得到优势和失去优势的区间越来越短,要想保持长期的优势,必须要有可持续的创新能力。未来银行业的竞争,某种意义上是管理的竞争,也是对未来社会需求判断能力的考量。不再是一招一式、一将一卒,而是要让招行的产品、服务和渠道形成一个八阵图,一个体系,点点滴滴造就自我。

这就像下围棋,不是一天推翻政权,建立新的王国,而是首先要把你自己的阵地巩固好,研究客户的需求,然后一点一点地去满足,满足了客户的所有需求,你的棋子就会占满整个棋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