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丰田中国的战略管理“秘密武器”:服部悦雄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03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战略管理

这个叫服部悦雄的日本人是丰田中国公司总代表,有时候他被媒体说成是丰田中国的战略管理“秘密武器”

丰田中国的战略管理“秘密武器”:服部悦雄
服部悦雄

“年纪大了,脖子也转不过来了—日本人说生活很困难没有钱,就是‘脖子转不过来了’,哈哈,丰田现在也是这样,没有钱的公司,哈哈哈。”

7月份的一个闷热夏日,京广中心38层。服部悦雄中等身高,脸色黝黑发红,头发一丝不乱,直率爽朗的作风使得他和印象中刻板严谨的日本人相去甚远。

摄影师给他设计的动作需要扭头向侧后方看,67岁的他做起来有点吃力,拍照完他这样调侃着。

这个叫服部悦雄的日本人是丰田中国公司总代表,在丰田中国内部,被尊称为“老爷子”。他早已过了60岁退休年龄,但一直以顾问身份留在丰田中国公司。

有时候他被媒体说成是丰田中国的“秘密武器”,似乎有了他丰田在中国就可以无往而不胜。但也有人谨慎地反问:服部悦雄对丰田中国战略的作用,是不是被媒体高估了?

服部是一个让人捉摸不透的人。他出生于中国,大学也是在中国念的,现在是长春市荣誉市民,人生超过40年的时光是在中国度过的,有人说他像中国人,但也有人说他比日本人还日本人。他的一位朋友说,自己从未真正了解他,尽管两人作为朋友已经相识几十载。

明年1月份满68岁的时候,服部将彻底退休回到日本,漫长的中国之旅就要告一段落。

敢谏者

2010年是丰田的多事之年。召回事件逐步蔓延,最终成为丰田全球的一场噩梦。召回风波稍息,中国工厂又出现**之乱。一夜之间,丰田从一家精于进取的全球行业老大,成为备受抨击的靶子。

说起丰田,服部似乎永远都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谏者形象。他甚至对那些同情丰田的声音也不领情。“有同情丰田的声音,说是不是不公平,我不这么认为。没有不公平。还是我们自身有问题。除了质量问题,还有应对问题。”几乎毫不迟疑地,他又接着说,“我认为这就是大企业病,为什么会出现大企业病?因为我们最近几年发展速度太快了,在全世界范围内,包括在中国、美国、日本,发展速度太快,在培养人才方面还有丰田内部组织机构方面没有跟上发展速度。”他觉得这次召回给丰田敲了一次警钟,但警钟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因为危机不是一次就能度过的。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这么直截了当地抨击丰田了,这还没完。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家都说‘有路必有丰田车’,当时真是这样!现在不是有路必有丰田车,而是有路没有丰田车!在北京的马路上,100辆或者200辆才有一台(丰田车)!”

没有人比服部更有权利抱怨这一切。在“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时代,丰田一直高居中国进口汽车的首位,这是服部做到的。但彼时中国汽车市场近乎空白,汽车不能自由买卖,要由政府分配。所以,丰田对这个隐藏巨大市场的邻邦毫无兴趣,而是将注意力放在了欧美市场。

这是一段让服部怀念但又焦虑的时期,他可以自己说了算,但总部对中国市场始终提不起兴趣,丰田因此失去了抢先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的机会。

“他(服部)想把这块做大做强,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支撑点,是他自己的利益所在。但是丰田总部当时并不认为这是丰田的利益所在。所以当时他的利益和丰田利益没有达到高度的一致性。到后来中国市场显得越来越重要的时候,他和丰田在这方面才取得一致。这样他本人的作用才更多地发挥出来。”知情人士评论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