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高通系”能否拯救摩托罗拉?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6-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战略管理

在泥潭中苦苦挣扎的摩托罗拉坏消息不断,它甚至连全球前五都没保住。下一步,“高通系”能为这个衰落的巨头赢得一场翻身仗吗?

“救星”的药方

桑杰·贾是在摩托罗拉困难时来到的。

2008年8月4日,时任高通公司COO的桑杰·贾正式加入摩托罗拉担任联席CEO。当天摩托罗拉股价上扬10%。《福布斯》称,桑杰·贾“有可能成为摩托罗拉手机部门的救星”。从摩托罗拉2008年41.63亿美元的巨额亏损来看,它太需要一个“救星”了。

彼时,拿着“世界第一高管年薪”的桑杰·贾,面对的不仅是分析师们的挑剔眼神,他还有更棘手的难题需要解决—曾经的“老大”摩托罗拉已彻底失去了早年的辉煌,先被诺基亚超越,后被三星和LG赶上,连保住前五的位置也非常困难。对此,桑杰·贾评价说,“摩托罗拉错过了1G向2G、2G向3G、黑白屏向彩屏转换,以及拍照、触摸屏、QWERT全键盘手机等潮流。”

确实如此。在产品上,摩托罗拉在手机中使用的芯片、操作系统及其它软件显得混乱,与诺基亚根据少数几个标准设计生产手机不同,摩托罗拉几乎每款手机都是个新设计。桑杰·贾刚上任时,摩托罗拉使用22种尺寸不同、要求使用不同软件的显示屏,这一情况直接导致产品成本高、质量低、开发周期长,也让客户无所适从。

在中国,摩托罗拉的情况也非常不妙。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王留生介绍,“2007年后,摩托罗拉的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率在不断下滑。”

那么,桑杰·贾能给这个滑向深渊的巨头带来什么?他甚至没有在消费电子公司工作的经历。他拥有的是与上游芯片厂商打交道及维护运营商关系的经验。他的履历也显示了这一点。1994年,桑杰·贾加入高通,并从2003年起开始担任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高通CDMA技术集团(QCT)总裁。此间,其领导的芯片部门发展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业务。2006年12月,他被任命为高通首席运营官。而芯片正是智能手机的“咽喉”,诺基亚不是在与高通的专利纠纷中低头了吗?在高通的经历,让桑杰·贾深谙不同标准的芯片技术,那段经历同样让他拥有良好的运营商关系。显然,这些会对摩托罗拉未来发力手机业务有帮助。

不能忽视的还有桑杰·贾对于产品的认识,以及有望解决摩托罗拉内部拖沓作风的方式。桑杰·贾上任后,很快就在改变摩托罗拉中体现了自己对产品的理解:将多个平台进行整合;把过去以功能型手机为主转为以智能手机为主,上任后,将摩托原来在智能手机上的五六条产品线几乎全部砍掉,只留下了 Android。去年,摩托推出了基于Android的手机Droid并在美国大获成功。2009年,摩托罗拉手机全球出货1200万部,其中智能手机 200万部。

“我们把以硬件为主的公司转向软硬件一体的系统化公司,另外我们也把公司转换为以互联网应用体验为主的公司。”桑杰·贾表示,这一点随着“MOTO Blur”平台和开发团队的成立而变得日益明晰。他同时表示,未来北京和南京的研发团队在这一变革中都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我们要将摩托罗拉塑造成真正以用户体验为重心的公司,”当《中国企业家》问其对于未来创新的期待时,他强调说,“摩托罗拉缺乏的是把技术和消费者的需求联系在一起的环节。技术也不是我特别担忧的范畴之内,因为摩托罗拉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是能够利用技术解决消费者面临的一些问题,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自在。”毫无意外,摩托罗拉过去津津乐道的“工程师文化”,将开始接受挑战了。

在管理方面,桑杰·贾上任后还成功地将摩托罗拉运营开支缩减了19亿美元,其中15亿美元来自移动终端事业部。桑杰·贾刚刚上任时就已发现,决策缓慢和窝里斗是摩托罗拉的两大顽疾。为此,桑杰·贾要求手机业务部门15名高管各自写出摩托罗拉存在的问题,“大多数人都认为我们决策缓慢”。

挑战还不仅于此,尽管有了起色,但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2009年全年亏损11亿美元。可以说,摩托罗拉手机仍没有从困境中走出来。这在桑杰·贾的年薪上亦有体现:2008年被以1.044亿美元天价挖角的桑杰·贾,在2009年其薪酬总额骤跌至377万美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