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手机广告:苹果与谷歌对决的新赛场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06-18 来源:环球企业家网站

关键字:公共广告 企业战略 创新战略

我们正在亲眼见证谷歌公司(Google)最近对AdMob的收购,这桩购并将最大的手机广告商和最大的网络整合到了一起,同时,苹果电脑公司(Apple)最近也正在实施旨在在这一市场中获得更稳固地位的行动。

麦特维辛谈到,就手机广告业务而言,观察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如何展开竞争、如何制订各自的战略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苹果公司的策略更难以预测。”她谈到。“如果苹果公司以某些独到的创新方式获得了这一广告平台的推广机会,而消费者又认为自己能从中受益,那么,苹果公司就能赢得用户。”可是,如果苹果公司在投放广告方面表现得过于强势,那么,这种行为就会让用户敬而远之。

虽然苹果公司希望以其令人垂涎的消费者群体大赚其钱,不过,与之相比,安卓平台用户的状况并没有多大差异,埃尔金谈到。他们同样也买得起智能手机,同样频繁使用移动设备。

“谷歌公司掌控着电脑搜索市场近70%的份额,这是企业的核心业务,我想,他们能认识到,因为拥有iPhone 和不断增长的手机应用软件产品,拥有软件商店和支持广告的应用软件,所以,苹果公司确实拥有利器。”埃尔金谈到。“谷歌公司会意识到,除了专注于移动设备搜索业务以外(用户无论是通过手机浏览器,还是通过支持广告的应用软件录网站,移动设备搜索都是广告投放的重要媒介。),手机广告业务也是个不容忽视的市场。”

对AdMob的购并,使谷歌公司“在手机广告市场空间中居于统治地位。”沃顿商学院运营与信息管理教授卡提克·霍桑纳格(Kartik Hosanagar)谈到。“这桩交易不但为谷歌公司带来了全新的增长机会,而且还能与谷歌公司现有的业务形成强大的协力优势。现在,广告客户只需借助谷歌公司的单一平台,就能享用这个巨头在搜索市场份额和手机广告业务上的优势了。”

谷歌公司产品管理副总裁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在一篇博文中写到,手机广告业务“只会加速增长”,此外,出版商、软件开发商、营销商以及消费者都会成为受益者。AdMob的网络与谷歌公司的安卓操作系统、搜索广告业务、分析结果以及提供在线广告发布服务的DoubleClick的整合,为广告客户提供了强大的“生态系统”,霍桑纳格谈到。

与此同时,苹果电脑公司也在充分利用其市场优势,以期把握同样的商机。“这个行业有很多钱可赚。”沃顿商学院新媒体总监肯德尔•怀特豪斯(Kendall Whitehouse)谈到。“苹果公司已经是其手机平台的内容提供商了,所以,进军广告业务是个顺理成章的转变……苹果公司与iTunes商店、移动设备以及麦金托什计算机(Mac)的纵向一体化架构,为它进军广告市场提供了强大的实力。”

不过,埃尔金也谈到,两家公司的模式都有其优势和局限性。“拥有一个开放性平台是个优势,这样的平台使包括手机硬件商和广告网络在内的合作伙伴更容易与谷歌公司达成合作……其缺点在于,而且这个缺点恰好是苹果电脑公司的价值主张所在,这样的平台无法自始至终掌控用户的体验。当然,就消费者最终获得的东西而言,控制权过多也有其劣势,此外,无论你是一位广告客户,还是一个消费者,你都会有一种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不免费的感受。”

尽管两家公司的策略各异,不过,两家公司都不太可能将手机广告市场空间拱手相让,霍桑纳格谈到。“考虑到苹果公司有掌控自己整个生态系统的强烈倾向,我认为,苹果公司会看到,其他人会悉数拿走自己平台创造的收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公共广告相关文章

创新战略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