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实施传媒文化持续创新战略不可忽视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 时间: 2010-01-15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产品包装

        2005年1月,我经过多年的理论思考和工作实践而低调的提出了“国家文化持续创新战略”的论断,曾在为企业做咨询和培训的过程中实施。经过一年多的体悟,我想以传媒领域为例与我的朋友分享。

    众所周知,西方传媒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在世界上形成一定的强势品牌,有的甚至成为百年标杆!中国传媒集团如何在未来竞争中取胜?如何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站在战略高度看待这一问题。站在战略高度看媒体的品牌建设,便可发现这已是事关中国传媒产业在未来竞争中能否发展并壮大的关键,而最深层次的关键还在于传媒企业文化建设,自觉实施文化管理。有人认为,能否以实施媒体品牌战略为抓手,大力发展并壮大传媒产业,不只是传媒本身的发展问题,而且关系到能否坚守舆论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大局。因此,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媒体品牌的重要性,开展媒体品牌建设的急迫性。要通过传媒资源的整合,组建具有深厚实力的大型传媒集团,以在世界传媒产业的强者之林中占有一席之地。这是不无道理的。
 
      作为特殊的文化产业,西方的传媒企业在经过上百年的市场化运作之后,到现在为止已经形成了成熟和强大的传媒集团,以时代-华纳、迪斯尼等为代表的媒介巨头主宰着当今世界的传媒市场格局,垄断着几乎全世界范围内传媒产品的制作、生产和销售。中国传媒集团如何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文化全球化的趋势格局中取得胜利?中国传媒何去何从?我认为实施“国家文化持续创新战略”至关重要,国家文化体现在传媒领域就是传媒文化,实施“国家传媒文化持续创新战略”的关键在于从微观层面如何做到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创新!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媒介体制和西方迥然相异,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西方传媒集团的很多经营、运作和管理经验是值得正处于集团化的起步阶段的中国学习的,政府对媒介的管理和控制方式也是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的。
 
    在以后适当的时候,我将就传媒如何实施文化管理的问题和大家探讨。

                                      2006-06-19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