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文章页
浙江:实施工业创新战略应对金融危机

类别:时间: 2009-03-04

  2008年,在国际金融动荡,全球经济减速,需求大幅萎缩、价格剧烈变动的宏观环境下,浙江省工业领域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业创新战略,组织实施“工业创新推进年”活动,自觉运用工业增势回落的“倒逼机制”,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新产品对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大。新产品开发和生产已经成为当前企业抵御市场波动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手段。

  一、在工业生产增幅快速回落的过程中,新产品对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大

  

  1.新产品产值增速虽有较大幅度下滑,但新产品对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有所提高。2008年,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6804.4亿元,比上年增长21.2%,比2007年的40.3%和2006年的53.4%分别低19.1和32.2个百分点,但比同期工业总产值增幅高7.0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16.5%,比上年高0.9个百分点,已处于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新产品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23.3%,比上年的22.8%高0.5个百分点,接近2006年23.7%的水平。

  2.在工业生产增幅快速回落的过程中,新产品抵御市场波动的相对能力进一步显现。2008年,在宏观环境的影响下,新产品生产增速与全部工业一样,呈现前7个月小幅波动,7月以后快速回落的态势(见图1)。新产品产值增速从3月的27.3%、6月的29.7%回落到9月的16.6%和12月的6.1%,从1-3月的29.4%、1-6月的30.8%下滑到1-9月的27.0%和全年的21.2%。在此影响下,新产品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由前7个月的4个百分点左右,下降到8月-12月的3.4、2.6、1.4、0.9和1.0个百分点。

  1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新产品产值增速变动状况

  在工业生产增速从8月开始出现快速下滑的过程中,新产品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进一步显现。新产品产值率从1-7月的15.4%上升到8月-12月的16.0%、16.6%、16.5%、17.5%和18.2%(见图2);新产品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从1-7月的21.8%上升到8月的25.9%、9月的23.2%和10月的27.6%。11月和12月,新产品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0.9和1.0个百分点,但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下降3.9%和2.4%,换言之,如果没有新产品的作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分别下降4.8%和3.4%。

  在工业生产快速下滑的8月-12月,新产品产值增长11.4%,增速比工业总产值高7.1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17.0%,比1-7月高1.6个百分点。新产品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2.6%,比1-7月高20.8个百分点。

  2 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变动情况

  3.相当部分企业把生产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作为应对当前经营环境变动,增加市场有效需求的主要措施。新产品开发、生产,开辟了新的应用领域,进而增加了市场的有效需求,这是新产品推动工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原因。据浙江省3791家大中型工业企业2008年四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全年趋势判断”的专项调查,46.4%的企业把生产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作为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主要措施。其中,高技术产业中的医药(63.5%)、通信设备(55.8%)和仪器仪表(46.2%),装备制造业中的通用设备(48.5%)、专用设备(45%)和交通运输设备(44.8%),出口依存度较高的纺织(50.9%)、文教用品(50.8%)和家具(45.1%),传统优势产业中的化纤(56.3%)、饮料(55.3%)和化学原料(50%)等行业中已有接近或超过50%的企业把新产品生产、调整产品结构,作为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主要手段。

  二、新产品推动工业生产增长的结构特征

  

  1.为轻工业保持平稳增长提供了较好的基础。2008年,轻、重工业新产品产值分别为2884.8亿元和3919.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2.9%和20.0%,增幅比上年分别低11.9个和24.7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分别为16.7%和16.5%,比上年提高1.4和0.6个百分点。新产品对轻、重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8.3%和20.3%。轻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速高于重工业,回落幅度低于重工业;轻工业新产品产值率由上年比重工业低0.6个百分点变化为今年高0.2个百分点;新产品对轻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比重工业大,这些在相当程度上为轻工业保持平稳增长提供了较好的基础。2008年,轻工业增加值增长9.1%,增幅比1-7月回落1.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远远低于重工业2.5个百分点的水平。

  2.为私营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保持较快增长提供了动力。在各主要类型企业中,私营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新产品产值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分别增长29.5%和30.9%;新产品产值率分别为14.5%和19.4%,比上年提高1.3和2.3个百分点。新产品对私营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1.9%和34.0%,远远高于这二种类型企业新产品产值所占的份额,这充分说明新产品对促进这二种类型企业生产增长的作用十分显著。在新产品较快增长的推动下,私营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0%和11.4%,增幅比规模以上工业分别高2.9和1.3个百分点。

  3.为小型企业较快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2008年,大型、中型、小型三种类型企业分别创造新产品产值1713.1亿元、3087.4亿元和2003.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4%、13.6%和41.8%;大型企业新产品产值率为24.5%,与上年持平;中、小型企业新产品产值率分别为21.4%和10.2%,比上年提高1.1和1.6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全年新增新产品产值相当于大型、中型企业新增新产品产值之和,新产品产值所占比重比上年上升4.3个百分点。在新产品较快增长的影响和作用下,小型企业增加值增长15.0%,增幅比大中型企业高8.9个百分点。

  4.区域工业增速与新产品增长状况有相当程度的相关性。2008年,舟山、丽水、衢州、嘉兴和金华5个地区新产品产值增速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新产品产值分别增长157.1%、156.6%、71.6%、41.2%和30.5%,新产品拉动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21.8、6.4、8.3、8.0和3.0个百分点。这5个地区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1%、23.3%、20.5%、11.0%和10.5%,增幅也位居各市前列。相反,台州、温州、宁波和杭州新产品产值增幅较低,新产品产值分别增长5.8%、9.6%、12.4%和16.2%,新产品拉动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1、0.8、1.8和2.3个百分点。这4个地区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5%、5.5%、9.2%和9.3%,增幅也位居各市后一方阵。出现例外的是湖州市和绍兴市,这二个市新产品产值分别增长17.0%和19.3%,新产品拉动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4.0和4.2个百分点。但湖州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增速较快;绍兴工业生产增长9.5%,增幅低于浙江省平均水平。一种可能的解释是:湖州工业中,建材和黑色金属所占比重较高,生产增长较快,而建材和黑色金属这两个行业新产品比重较低,因此出现新产品产值增幅不高,但工业生产增长较快的现象。绍兴以轻纺工业为主,出口依存度较高,一方面,新产品产值增速低于浙江省平均水平,新产品对工业生产增长的作用并不十分显著;另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因此工业生产增速较低。

  三、新产品生产推进了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1.新产品生产改善了产品、产业结构,推动了产业结构高级化。新产品生产在推动工业生产增长的同时,促进了产品、产业结构调整。新产品生产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了行业的技术含量,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如出口依存度较高的纺织、服装、皮革、文教用品和工艺品新产品产值分别增长31.9%、43.4%、21.4%、32.4%和29.0%,新产品产值率比上年分别提高2.6、1.9、1.8、2.2和2.1个百分点,在国际市场需求大幅减少的状况下,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使这些行业生产保持一定水平增长。与此同时,部分重工行业和装备制造行业新产品生产较快增长,新产品产值率较大幅度提高,推动了工业产业结构高级化。

  2.新产品生产推进了发展方式改变。在新产品生产快速增长的影响下,部分工业行业增长质量有所提高,增长方式有所改变。如食品行业新产品产值增长63%,新产品产值率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增长17.6%,利润增长39.2%,成为传统产业中依靠技术创新推动生产、效益快速增长的典范。高技术产业中的医药、通信设备和仪器仪表行业新产品产值率分别为31.1%、29.3%和27.7%,位居制造业的前三位;三个行业生产增速虽然低于规模以上工业,但利润分别增长36.3%、8.4%和7%,远远高于全部工业负增长11.7%的水平。装备制造业中的金属制品、通用设备和电气机械新产品产值分别增长30.5%、26.5%和19.1%,新产品产值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需求大幅萎缩,产品价格快速下跌的状况下,通过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实现利润有一定程度增长。

  3.新产品生产为节能降耗做出了贡献。技术节能是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实施产品工艺技术更新、调整产品结构,是企业降低能耗、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因此,开发、生产新产品在相当程度上也能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浙江八个高耗能行业中,石油加工和电力行业无法用新产品来衡量新技术、新工艺的采用情况,纺织、化学原料、非金属矿、造纸和化纤五个行业新产品产值率分别提高2.6、2.4、2.2、0.8和0.4个百分点,浙江省1311家重点用能企业中,上述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降低8.9%、8.5%、13.0%、1.6%、和12.5%。黑色金属冶炼新产品产值率下降0.5个百分点,行业中重点耗能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加9.0%。新产品生产与节能降耗呈现出较强的相关性。

  四、加快创新步伐,努力化解危机

  

  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奥地利经济学家熊比特认为,当经济发生周期性起伏时,技术创新也随之起伏,不过两者的波峰和波谷正好相反,比如说,1857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以电气革命为标志的第二次技术革命;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有力地帮助美国从1987年的经济危机中复苏。对浙江工业来说,改变传统的发展方式,是刻不容缓的重大课题。要改变许多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处于世界产业链的末端,主要靠低成本竞争的传统发展模式,重要法宝之一就是自主创新。

  2008年,在工业生产增幅快速回落的过程中,产品创新对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有所增大。与此同时,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有关部门修订了《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究开发费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预计2008年企业技术开发费加计抵扣税收优惠可达10亿元。按照国家颁发的新认定办法,全年认定140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预计2008享受税收优惠总额将超过35亿元。创新意识进一步提高,创新投入进一步加大。据浙江省大中型工业企业2008年四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全年趋势判断”的专项调查,49.8%的企业加大了新产品研发的力度。2008年,规模以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购买技术成果经费分别增长17.9%和23.4%。科技投入的大幅度增加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工业新产品开发、生产较快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各级政府部门要抓住当前的时机,进一步改善创新环境,催生出更多的创新企业。

  在工业增势回落“倒逼机制”的作用下,随着创新环境改善,创新意识的增强,创新投入的增加,创新能力的提高,创新推动工业增长的作用将更加明显。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