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企业战略的选择与谋划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29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企业战略

企业经营决策是对未来行动确定目标,决策者不仅要把握企业前进的大方向,更要注重从战略到策略管理的全局性、系统性和战术性的运用。

 笔者(佟天佑)在战略管理不是一道弧线的博文中指出:企业经营决策是对未来行动确定目标,决策者不仅要把握企业前进的大方向,更要注重从战略到策略管理的全局性、系统性和战术性的运用。

 

企业战略是一种具有总体性和长远性的谋划与方略。其实质是实现外部环境、企业实力和战略目标三者之间的动态平衡。其运用要根据阶段性的变化及时做出比照和选择;才有可能赢得时间来整合资源,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综合竞争力。

企业战略选择如何能够正确,有时候选择上的偏差或失误也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战略选择问题是企业的重要问题,一个企业如果没有适合自身的战略选择,其经营管理的综合竞争力会大大减弱。战略选择与战术决策不同,它需要一种持久的战略智慧的支撑。而战略整合与谋划同战略选择一样,正是这种战略智慧的关键所在。没有战略上的谋划,也就没有了战略选择。

  众所周知,资源稀缺是企业存在的基本现实。资源稀缺性与人类社会欲望无止境性的二元矛盾,产生了机会与取舍、选择和放弃。而谋划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取舍(选择或放弃)的过程。

  现代市场似乎是一遍红海,能够另辟蹊径的蓝海固然是赏心悦目的事情。这些看似充满诱惑力的财富画卷,在雨过天晴的今天,好象更令老板摩拳擦掌。事实上,在众多的诱惑面前,我们不能忘却了经济的内在规律,所谓顺势而为才是明智的思路。

 

笔者(佟天佑)的顾问建议是:当今时世,要想实现持续发展和再次“创业”成功,企业必须做好战略的选择与谋划。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决策者为了赢得未来竞争生存和发展的战略蓝图才是可以绘制的。(若转载请务必注明原创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