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企业战略:企业长存之道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2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企业战略 企业活力

在中国,私营企业虽然远在百年前就已经开始陆续出现,但在1949年后全部消失了,一直到了改革开放后,才又开始蓬勃发展。

 十八世纪中叶开始的工业革命后,欧美地区诞生了许许多多的私人企业,然而百余年至今依然屹立在今天市场上的,已是寥寥无几。在中国,私营企业虽然远在百年前就已经开始陆续出现,但在1949年后全部消失了,一直到了改革开放后,才又开始蓬勃发展。虽然只经历了30年的发展,中国大大小小的私营企业数量已经发展到700万家。


据一般的统计结果,各省私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最高的是7年,最低的是3年,全国过平均算5年好了。或许将来的平均数更低,只要人们前仆后继的为梦想冒险。商场如战场,能够杀出重围的毕竟是少数,因此,企业平均寿命的长短,并不是我们要去关心的。我们该关心的是如何成为那个杀出重围的,活得较长的一个企业。

一个企业的存活时间长短,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企业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基本上是“财务因素”造成的,没有钱,当然办不了企业。但企业亏损到无法继续经营,也是要关门的。因此,财务因素是决定了企业能否长存的“实质因素”(Solid Factor)。

我们都知道,为了办企业,筹钱不是难事,但是企业成立之后,“盈利”是最大的问题。决定企业盈利的因素很多,但我们可以用最简单的道理概括所有的因素:

1.选对事情来做。(盈利的可能性)

2.找对人做事情。(实现经营目标)

3.将事情做对。(确保盈利实现)

选对事情来做,是企业发展的首要大事,许多企业在商场上“慷慨成仁”,原因多半是因为“选择了错误的项目”来发展。如何选对项目来发展,必须考虑许多问题,不能单凭“感觉”或“激情”。这种致命的错误,往往都是企业老板本身的问题。要避免这种错误,做老板的在决定发展项目上,必须先做好以下的分析工作:

1.市场的机会有多大?(市场潜力、市场规模、商品生命周期)

2.竞争的对手有多少?(利润空间、市场份额)

3.财务投入的承受度?(财务风险)

4.多少的营业额可以达到损益两平?(经营规模、基本资源投入)

5.需要什么样的组织来执行?(经营团队的编制)

6.需要的人才是否容易获得?(能够有效完成任务的人才)

7.企业的优势在哪里?(支撑项目发展的有利因素)

8.企业的劣势在哪里?(阻碍项目发展的不利因素)

9.企业整体战略发展的帮助有多大?(综合影响、长期影响)

如果整体的分析结果,都是正面的答案,即使有负面的可能性,但也有对策可以解决,那么,就可以积极的进行下一步的工作,“找对的人来做”。

找对的人来做,就是我们常说的“知人善任”。打仗首先要选对了“将帅”,来运筹帷幄,统领三军。如果,老板本身就是“良将”,那么问题就不大。但若企业规模庞大,老板即便是再能干,也不可能事事躬亲、面面俱到。此时,仍然需要借重“专业经理人”来分担或主导特定的项目。此时,是否“找对了人”,便成为决定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适当的领导人才,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善于分析、计划。

2.善于沟通、协调。

3.对于企业的战略方向充分理解(明白老板的企图)。

4.善于组织运作。

5.善于用人。

6.以身作则,身先士卒。

7.处变不惊,慎谋能断。

8.以德服人,以能服人。

9.下属有错,先思考自己的错误(交办不清楚,教导无方,用人不当)。

10.     沉着冷静,指挥若定。

11.     日理万机,精力充沛。

12.     三思而后言,言必行,行必果。

强将手下无弱兵,只有先找对了干部,才有可能带领出优秀的员工。当然,如何挑选人才,企业必须建立一套“用人标准”(各种岗位的任用规格与标准),透过有效的招聘程序,将最可能胜任的人才引进企业。至于人才进入企业后,是否真的“找对了人”,就必须透过考核制度客观的评估。

有了对的人才,接下来就是“如何将事情做对”。将事情做对的法则如下:

1.所有的工作,都必须有“标准作业流程”(SOP)。

2.建立适合企业的管理制度,让员工的工作与活动有遵循的依据。

3.有了工作流程与管理制度,就必须落实。

4.透过稽查、稽核的手段,检查各项工作流程与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5.透过绩效考核手段,给予员工落实企业各项规范的压力。

6.定期检讨工作流程与管理制度的缺陷,及时适当的调整。

7.方法比努力更重要,定期检讨工作方法的改善空间。

8.工作方法的改善,包括了工作方式、工具应用、协同作业模式。

9.建立异常管理考核模型,完整的记录错误的事实。

10.     对于错误的结果,找出错误的原因,制定改善对策,落实改善行动。

打天下容易,守天下难,许多企业在创业者的手里兴旺,也在创业者的手里败亡,因为一个人可以凭着“时运”、“勇气”、“吃苦”等条件,打下一片江山。然而当江山取得后,企业才开始真正的面临挑战。企业要“做大做强”,一定需要战略方向,需要人才,需要管理。

“选对事情来做,找对人来做,将事情做对”,看起来简单,但做好并不容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企业能否长存,其实只是老板的一念之间,做个“生意人”很容易,做个“企业家”不简单。生意人是将本求利,没有长远的想法,能做多久算多久。企业家是有远见,有谋略的,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

若要企业长存,企业老板就必须做个“企业家”,而不是生意人。有了企业家的胸怀,再遵循“选对事情来做,挑对人来做事,将事情做对”的原则,企业便可做强做大,长存于商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企业活力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