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企业战略:安溪铁观音 有望成A股第一茶企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0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关键字:企业战略

企业战略。为抢攻大陆消费市场,大陆茶企近来无不积极争取公开发行,其中台商天仁茗茶转投资的天福茶业明年将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并已引进建设银行担任战略股东;福建安溪铁观音则有希望成为「中国第一茶企股」。

  为抢攻大陆消费市场,大陆茶企近来无不积极争取公开发行,其中台商天仁茗茶转投资的天福茶业明年将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并已引进建设银行担任战略股东;福建安溪铁观音则有希望成为「中国第一茶企股」。

  大陆的消费力正在崛起,作为「茶叶之乡」的福建泉州安溪县多家茶叶企业都在进行上市规划。而当地政府也规定,第一家上市的茶企将获得人民币1,000万元(约新台币4,690万元)的奖励,并获得一定的所得税退税。

  据安溪县茶业委员会主任陈水潮透露,目前安溪县年销售额超过人民币1亿元(约新台币4.7亿元)的茶企超过七家,自2006年后,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造,其中安溪铁观音集团和八马茶业是较为积极的两家。

  报导称,目前高能资本已成为安溪铁观音集团的主要创投股东,摩根士丹利也与安溪铁观音接触中。

  大陆最大的茶叶综合企业、具台资背景的天福集团,预计明年赴港创业板上市,私募基金正在为公司做前期辅导,公司并拟引入建设银行做策略股东;八马茶业也透露,公司已经完成三年来的会计报表审核工作,上市目标是深交所中小板。

  试图登陆深圳中小板、创业板的铁观音系茶企,除了安溪铁观音集团,还有深圳政府直属的深圳创新集团,也投资了云南龙生茶业;普洱系茶企有茶业老字号吴裕泰等;绿茶系包括四川竹叶青、安徽天方。

  去年7月,于香港上市的中国矿业(00341)以人民币6.4亿元(约新台币30亿元)完成收购武夷山岩茶「大红袍」企业星愿茶叶,实现了该茶叶企业借壳上市。中国矿业2008年业绩因投资金红石等矿产而大幅减值,但董事会斥资人民币6.5亿元(约新台币30.5亿元)收购星愿茶业,藉此导致股价一路上涨。

  借壳上市后的星愿茶叶,还作出2008年度巨额获利的保证,使中国矿业在这项投资中有高达12%的投资回报,有效地挹注了2009年的获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