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财经>文章页
6月信贷投放又将全面趋紧?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6-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中证

关键字:信贷 网络

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了解,6月信贷趋紧态势可以基本得到确立,特别是对于一些政府主导的项目融资肯定是“比较紧张”的。

记者昨日从多家银行了解,6月信贷趋紧态势可以基本得到确立,特别是对于一些政府主导的项目融资肯定是“比较紧张”的。专家预计,由于4月新增贷款7740亿元明显高于市场5000多亿元的预期,过去的5月和已经到来的6月,新增贷款将被控制在5000亿元左右。

信贷趋紧全面延伸

目前多家商业银行已暂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贷款。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向各分行发出通知,要求暂停通过信托机构对非自偿性政府融资平台发放信托贷款(用于偿还该行平台贷款的除外)。暂停发行投向他行非自偿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理财产品(用于与该行互换的除外)。

某股份制银行行长向本报记者确认,一些政府主导的项目融资确实“比较紧张”,主要是因为去年投放的量太大、监管层要求控制风险所致。6月份信贷也将比较紧张。

另据记者了解,信贷紧张已全面向银行的各业务领域延伸,银行选择性地批利率高的贷款方式屡见不鲜。车贷业务已成为继房贷之后的收紧对象,“车贷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至40%”。某汽车经销商的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近来的车贷利率确实在呈现“升高”的趋势。

银行业人士认为,由于接下来几个月的通胀压力较大,监管层极有可能通过收缩信贷来达到减轻价格上涨压力。

预测

6月新增贷款额度或约5000亿元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为7.5万亿元左右。由于一季度新增贷款26008亿元人民币,已经比既定计划超出逾3000亿元。二季度趋紧势头已不可避免。消息人士透露,管理层已要求商业银行对一季度的超量信贷投放在二季度一并回补。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二季度信贷投放总体肯定会比一季度有所降低,5月和6月的新增贷款可能都会在5000亿元左右。

不过一位国有大行的副行长指出,该行6月的额度仍是“充裕”的:“不可能出现6月份的额度在4月和5月就提前透支掉,导致6月无钱可贷的局面”。

年新增或低于7.5万亿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通胀预期强化以及金融监管加强,这一目标可能难以超越,甚至不排除新增贷款低于这一目标的可能。

今年CPI涨幅连续4个月超过2%。狭义货币(M1)增速不仅比广义货币(M2)快很多,而且还在加速。M1增势迅猛,表明经济活动非常活跃,也预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分析人士认为,5月~8月CPI同比涨幅或超过3%的警戒线。

(责任编辑:胡晓)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