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能力工作室

能力工作室

如何拓展农村信贷市场

类别:时间: 2010-05-04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标签:信贷

重点提示:

随着国家对农村改革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村这片土地蕴含着无限商机。一方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致使农村经济发展存在巨大潜力;另一方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迫切需要金融支持。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如何有效拓展农村信贷市场,如何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课题。

解决方案:


(一)牢固树立服务三农意识,扎实推进小额农贷评级授信工作

一是要增强立足社区、服务三农意识,推开小额农贷评定工作。在做好评定工作中,要争取村级班子的支持、配合,向村级班子讲明信用户的条件,与村级班子充分协商,每个村都成立由村级班子负责人、信用社信贷人员、农户和社员代表组成的信用等级初评小组,负责对本村农户、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信用等级的初评工作。在信用社成立评定小组,负责对信用等级初评小组的结果进行复审、评定,在复审、评定中,充分听取和尊重村级班子的意见,根据农户生产经营能力、社会信用程度等情况,合理评定农户等级;二是根据评定结果,发放贷款证,在信用社设立小额农贷信贷专柜,简化贷款手续,根据评定的信用额度随时由内勤人员办理小额贷款,努力做到农民贷款不再难。

(二)大力开展农村信用创建工程,积极培育诚实守信的文明乡风民风

对小额农贷实行“先评级、后授信、再用信”的信贷准则,并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加快文明信用农户、文明信用村和文明信用乡镇的评定步伐,力求取得阶段性成果,维护良好的社会信用,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在创建过程中,可以开展“文明信用村(组)”、“文明信用农户标兵”活动,依靠地方党委、政  府的支持,对文明信用户实行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服务优质的信贷扶持,对失信户予以信贷制裁,大力倡导“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培育诚实守信的文明乡风民风,培养有素质、讲诚信的新型农民。从根本上转变社会风气,净化信用环境,为农信社拓展信贷业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适时创新信贷业务品种,努力满足农村经济发展产生的各类信贷需求

农信社要在农村经济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热潮中积极寻找商机,抢夺市场,一级法人联社要选拔业务素质较高、理论知识丰富的专业人士成立信贷产品拓展推广小组,经常下乡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参与客户部大额贷款调查,并根据各基层社提出的客户需求及时创新信贷产品,上报省联社备案后积极予以推广。我县联社去年成立了信贷成品研发推广小组,结合我县农信社实际研发了一系列满足社会实际需求的信贷产品,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赛城湖信用社的汽车合格证质押贷款的推出,满足了当地汽车生产企业无抵押物的难题,既管住了风险,创造了效益,又满足了客户需求,开创了银企“双赢”的新局面。

(四)引导建立信用中介机构,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无抵押物难题

积极与政府取得联系,在政府的引导、推动下,建立各类担保实体和信用中介机构,在农信社开立基础账户,存入担保基金,由信用中介机构为入股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切实解决中小企业无抵押物贷款难难题。入股信用中介机构的中小企业由于在入股及申请贷款时已经经过担保机构的严格审查,在贷款时又由农信社层层把关,既解决了企业贷款难题,由切实防范了信贷风险,真正实现双赢、多赢。

(五)着力提高私营业主经营意识,认真开展建立信用共同体试点活动

农信社在开展工作中要及时跟进县委、县政 府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建立交流、互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由政牵头成立各类经营发展培训班,着力提高私营业主经营思想意识,用现代理念引领农业发展,培育私营业主整体意识及大局观,消除其思想中的“小农”意识。在此基础上,选择一、二个经济发展较好,经营思路较为活跃的乡镇做好各类行业协会、信用共同体建立试点活动,并由点到面全面铺开。

(六)加快农信社经营管理改革步伐,全力扶持黄金客户做大、做强

针对发展壮大后黄金客户的大额信贷需求,一是从未来角度出发,就是要加快农信社从县级一级法人到全省统一法人组建步伐,从经营体制上解决大额信贷需求;二是从现实出发,建立银团贷款制度,明确银团内部成员间的权利与义务、责任与利益,对辖内风险可控的黄金客户及时给予信贷支持,在社会上树立信合新形象,努力拓展企业与自身的生存、发展空间。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