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领导力>文章页
人际网络已经没有作用了?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7-26 来源:BNET 作者:Suzanne Lucas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位 人际关系
我已经找工作找了8个多月了。我非常了解商业世界,并且我曾经是一家公司的总裁。我知道我正在做什么,不过我现在开始对“人际关系网络”感到疑惑。这可能会是一个新的行业套话么?你们这些提供职业建议的人中的任何一位是否意识到在这个经济社会中实质上根本没有剩余的工作职位并且与你们这些有工作的人谈论这些问题并不能让更多的职位出现?

亲爱的hr女魔头

我已经找工作找了8个多月了。我非常了解商业世界,并且我曾经是一家公司的总裁。我知道我正在做什么,不过我现在开始对“人际关系网络”感到疑惑。这可能会是一个新的行业套话么?你们这些提供职业建议的人中的任何一位是否意识到在这个经济社会中实质上根本没有剩余的工作职位并且与你们这些有工作的人谈论这些问题并不能让更多的职位出现?

人际关系网络这一建议来自像你这样的曾经解雇,裁员和雇佣过几千名员工的人。我开始对听到关于人际网络这一令人疲惫的建议感到非常非常沮丧。我们经营人际关系去谈论那些潜在的工作,但它们其实根本不存在,这些产业已经转移到海外去了。在此期间,钱也都流失到海外了。直到某些工作职位被创造出来为止,其实并没有可供我们经营人际关系以便去获得的工作。我已经与那么多人联系了,而我所有的朋友和我所有的朋友的联系人们都开始觉得这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

别的地方是否有任何与我感受相同的人——或者只是因为我是一个神经失常的老家伙?

人际网络已经没有作用了?从我收到的电子邮件和失业率上判断,我一点都不认为是你疯了。我认为你生活得很现实。人际网络只有在你的联系人那里确实有空缺的职位时才有作用。不过,人际网络的第一条原则是:如果你要等到需要找一份工作时才经营你的人际关系网络,那你就已经等得太久了。

那么,人际关系网络已经没用了么?嗯,过去的3个月中,主动离职的人比被解雇的人要多。这就说明,当他们辞职时,有些人找到了新工作,或是对他们能找到一份新工作充满了信心。而现在,他们原先的工作就变成了有人员空缺的职位。

你也提及了创造新工作。但不管你有多么渴望,这都并不是你能强迫的事情。只有当商业人士们觉得雇佣额外的人会比没有这个人所能创造出的利润更多的时候,才会有新的工作产生。而能做到这一点的最佳方式就是以尽量低的成本雇佣某人。我不是说直接支付的薪水,我所说的是所有的与雇佣此人相关的成本花费,税款,法规条例,健康保险,等等。

如果我可以仅仅是挥舞一下我的神奇的人力资源魔杖并说“新工作!现在!”就有新工作出现的话,那就简单多了。但是,如果在这一行业领域里并没有需要招聘的工作,那就是没有,并且要知道任何别的处于这一行业里的人都没办法帮助你。而,是的,此时人际关系网络就变成了一种令人讨厌的套话。那么,如果没有从事X的工作,那么人际网络也无法帮助你找到一份从事X的工作。

很不幸的是,你我都不能对此有任何抱怨。

你有选择,让我们打个比方说你是一位带篷马车制造商。是啊,每个人都需要带篷马车……直到时代改变了,然后人们就不需要了。现在怎么办?哀悼带篷马车制造商都失业了这一事实?建立一个网上论坛让失业的带篷马车制造商都可以取得联系?每个人都去争夺在历史农场的唯一一个工作机会?诅咒亨利·福特(Henry Ford)和他的新型汽车?联合抵制铁路?或者说“好吧,再没有人需要带篷马车了。我最好学习一些新东西”?

你的行业领域里有很多工作都外包给了海外运营商。就好像带篷马车制造商一样,你可以为此而焦虑或者尝试些新的东西。你可能需要接受消减薪水。你可能需要彻底改变从业行业。你可能需要创建你自己的生意。如果你认为外包是一项错误(而我必须得说,在很多很多情况下,我认为它确实是一项错误),那就去建立一项生意,向人们展示出在与他们相同的时区地带里拥有这样一项服务是怎样地比任何由海外提供的都更可取。

但是,当你改变工作、行业或建立自己的生意时,你知道你需要什么吗?联系人。而你怎样获得这些联系人?我可以说出来么?呃……(窃窃私语)人际网络。不过,你需要用另一种方式经营你的人际关系网络。停止从那些正在做你曾经做的工作的人们那里寻求帮助,而是开始寻找那些正在做你想要做的事情的人们。你认为你并不认识任何一个这样的人?我打赌你是错的。

几天以前,我从一位商业同事那里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她的丈夫刚刚被解雇了,他正想要获得位于恰巧是我曾经居住的城镇的一家公司所提供的一个工作职位。由于某种奇怪的联想,她问我是否认识任何在那家公司那个部门工作的人。(很绕远的关系,我知道。)嗯,是的,是的,我认识。我女儿的同班男同学的父亲就在这家公司工作,并且正是在那个部门。我作为联系人使他们两人取得了联系。你并不知道你的邻居的哥哥是干什么的,除非你和你的邻居聊聊。

我希望我在一个理想世界中提供建议,那样会非常简单,并且方式方法也会非常清晰。但是我们所需要处理的是现实。而现实就是,人际网络是用于找到一个新工作的最差劲的方法——除了对所有其他人来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