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哈继铭:全球信贷货币市场现紧缩 似雷曼破产前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5-28 来源:和讯独家 作者:廖书敏

关键字:信贷 国际经济形势

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5月28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峰会上表示,近来一些金融指标显示全球的信贷货币市场正出现紧缩,其迹象类似08年雷曼危机之前的情景。

2010中国金融高峰会5月28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峰会上表示,近来一些金融指标显示全球的信贷货币市场正出现紧缩,其迹象类似08年雷曼危机之前的情景。与此同时,国内4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义增长25%,相对于去年平均水平下降了一半。中国的退出政策和紧缩政策需要进入一定时期的观察期,需要充分考虑外部环境的变化。

据哈继铭分析,欧洲债务危机给中国和全球经济带来四方面的影响。第一,欧元贬值使得人民币被迫升值,直接抑制中国的出口。第二,欧洲国家的财政紧缩意味着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走弱。第三,近来一些金融指标显示全球的信贷货币市场正出现紧缩,其迹象类似08年雷曼危机之前的情景。第四,欧洲债务危机会影响中国出口增速。

哈继铭解释说,美元对欧元大幅升值,可能会导致接下来美国出口增速的下降。日元对欧元升值幅度更大,也会导致日本出口增速的下降。而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的产品之间具有很强的替代性或者说竞争性,因此,当欧洲的出口增长受益于欧元贬值时,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增长会受到欧元贬值的负面作用影响,进而使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复苏受损,而接下来中国对美国和日本的出口增长速度可能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哈继铭认为,中国的退出政策和紧缩政策需要进入一定时期的观察期,需要充分考虑外部环境的变化。首先,人民币对欧元这半年已经升值接近15%,对贸易伙伴一揽子货币升值5%,人民币实际上已经升值了,政策层面上应该推迟人民币升值。

另外,哈继铭认为加息也可能会推出,他预计未来几个月一直到年终CPI同比数据会继续上升,5月份会可能达到3.2,6、7月份达到4以上。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去年6、7月份的物价低基数造成的。但是国际大宗商品和国际农产品价格都没有涨,美国最近4月份的CPI已经进入了通缩,

欧洲接下来要进一步的紧缩财政,内需将会急剧萎缩,也会有通缩。所以中国通胀压力并不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