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关注两会] 海尔杨绵绵:创新商业模式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0-04-16 来源:环球企业家

标签:创新战略

“在国家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下,创造出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阐述了海尔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品牌国际竞争力的探索。

去年的今天,金融危机正是最肆虐的时候。一年后,我们国家经济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受到国际社会的尊敬。海尔也通过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创新成功“过冬”,利润增幅是营业额增幅的10倍多,同时,在创业25年之后,海尔白电成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

杨绵绵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但是国家理念,更需要企业去积极探索和实践。落实到海尔,就是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企业的转型。商业模式的转型就是从传统商业模式转变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企业转型就是从卖产品转变为卖服务。因为有了自主经营体样板的承接,海尔人单合一商业模式显现出强劲的生命力。上面这份成绩表说明海尔转型的方向是正确的,模式是可行的,效果是明显的。

“人本主义”

杨绵绵分析:去年我们通过“倒三角”的组织再造和“自主经营体”的创新,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但如果评价经营成果的方式不改变,组织和流程的再造就会回到老路上。我们现在通过自主经营体的“三张表”把转型持续进行下去。这三张表是损益表、日清表、人单酬表。以损益表为例,海尔的损益表和传统的财务报表不同。

传统财务报表的损益表,就是收入减成本、减费用,等于利润;而海尔的损益表则是全新的理念:“收入”,与传统财务报表的收入项相同;“益”(收益),指的是通过做自主经营体、为用户创造价值而获得的收入;前面两者的差,就是“损”(损失),也就是那些不是通过做自主经营体而获得的收入都不能算数,因为这些数不一定为用户创造了价值,是不可持续的。损益表中的“损”,就是当前工作的差距。

关闭差距的主要内容是创新平台、创新流程、创新机制,把这些创新的工作形成每天的预算,每天进行日清,于是有了第二张表:日清表。

最后,关键的还是怎样把每个人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就需要靠机制保障。于是我们又有了第三张表:人单酬表,我们也叫做温度计,就是把给用户创造的价值按竞争力水平在温度计上分成5段,最好的叫分享,往下依次是提成、挣工资、亏欠、破产。每个人根据为用户创造的价值在温度计上的位置来确定自己的收入。挣工资就是单纯的打工仔,亏欠就是浪费了企业的资源。

传统的财务报表是以资本为中心,追求股东至上;海尔自主经营体的三张表是以员工为中心,即以人单合一的机制激发员工的创新力,让员工创造用户价值,创造市场资源,达到用户、企业、员工的双赢,并得以实现员工的高效率、高增值、高薪酬。可以说,传统的财务报表是以资本增值为导向,是“资本”主义;海尔的自主经营体三张表是以人为本,即以员工创造资源为导向,是“人本主义”。这是本质的差异。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