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抢滩皖江:上半年皖江城市带承接省外投资项目9627个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天

关键字:引资

“皖江城市带”一夜之间成为热门词汇,不仅频繁出现在政府文件、企业高管口中,连合肥的哥都能脱口而出一长串城市的名字。铜陵市市长李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海亮集团铜陵产业园一期年产4.8万吨高效节能环保精密铜管项目准备开建,这是近期铜陵承接产业转移的一个重大项目。

  三伏天,闷热。安徽合肥经济开发区气氛也很热烈,管委会工作人员一路小跑传递文件。

  327米长的车间内,一台大功率柴油发动机正在组装,这是江苏熔盛投资集团准备上马的新项目,投资46亿元,落户合肥经济开发区。总经理郁政说,他们看中安徽劳动力资源优势,将总部设在江苏南通,生产基地搬到皖江城市带。

  “皖江城市带”一夜之间成为热门词汇,不仅频繁出现在政府文件、企业高管口中,连合肥的哥都能脱口而出一长串城市的名字。

  长江流经安徽400余公里,有“皖江”之称。“皖江城市带”一出,不仅合肥,滁州、铜陵、芜湖、马鞍山、安庆、巢湖等城市都在“胎动”,准备迎接新一轮的产业转移。

  7月初,广东东菱凯琴集团斥资10亿元在安徽滁州建立小家电生产基地。20年来不出珠三角的东菱凯琴集团“定军”滁州,董事长郭建刚表示,此举旨在覆盖华东地区,做大做强国内小家电市场。“东菱电器落户滁州,可以说是天作之合。”东菱凯琴集团从萌生在内陆省份建立制造基地的想法,到与滁州市经济开发区确定投资项目并签约,前后不超过半年时间。

  “我们是闪婚。”安徽省滁州市市长江山如此描述东菱电器项目落户滁州的过程,这段婚姻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在江山看来,“天时”就是国务院批复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

  铜陵市市长李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海亮集团铜陵产业园一期年产4.8万吨高效节能环保精密铜管项目准备开建,这是近期铜陵承接产业转移的一个重大项目。

  海亮集团总部位于浙江,之所以选择在铜陵狮子山区落户,主要是看中铜陵市在承接铜加工业转移上的独特产业和区位优势,以及加快发展铜加工产业的产业配套优势和政策优势。主要原材料电解铜可以直接在当地采购,产品配套客户位于铜陵周边城市,运输成本将大幅下降。铜陵方面多次与海亮集团沟通洽谈,最终促成这段“姻缘”。

  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系列政策的刺激下,沿海企业到这里的投资规模和速度,较之前大幅增加。这种趋势还在延续,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上半年,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省外投资项目共9627个,投资总额15052.8亿元,占全省10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资金的75.5%。其中,浙江、江苏、上海投资居前三位。皖江城市带已成为外地尤其是沿海企业发展战略重新定位的重要选择。

  “领导要求我们加大对皖江城市带重点区域的信贷支持。皖江城市带,现在最火。”徽商银行一部门负责人说,最近他们经常加班。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