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预测:升级投资动力引擎 消费短期还靠不上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 唐建伟

关键字:预测

预测:展望下半年及明年,我们认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出口不可靠也不能靠,消费短期还靠不上,所以未来为避免经济增速过快下滑,投资这驾马车仍需保持一定动力,但必须改变投资方向和提升投资的效率。

  展望下半年及明年,我们认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出口不可靠也不能靠,消费短期还靠不上,所以未来为避免经济增速过快下滑,投资这驾马车仍需保持一定动力,但必须改变投资方向和提升投资的效率。

  出口并不可靠

  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出口的高速增长难以持续。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之后,全球各国,特别是欧洲,开始紧缩财政,这将使得未来再依靠财政刺激来支撑全球经济复苏不太可能。

  同时,美国等发达国家近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主要受存货变动推动。从历史情况看,补库存周期长约三到四个季度,因此,美国本轮补库存周期很可能在2010年三季度末结束。届时全球经济的复苏步伐将再次放缓,不排除再次出现去库存的压力,这将对中国出口增长形成压力。

  消费短期还靠不上

  在短期内,消费增长很难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因为消费受制于国民收入增长及国民收入的分配。

  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在下降,从1990年代初的50%以上下降到目前的不足40%。这种收入分配结构肯定不利于消费的增长。因为劳动者报酬代表居民收入,因此,扩大消费的关键是要改变目前中国这种不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但这种结构转变很难在短期内完成。另外,一些长期制约中国消费启动的问题如教育与医疗制度的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城乡差别及中西部区域差距的消除等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以解决。因此消费短期内也难以真正启动。

  投资须提高效率

  调整投资方向,以维持经济短期内的增长动力。未来调整投资方向的一个主要手段是加快推进城市化。城市化不但能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投资增长,还能通过“人口的城市化”为消费增长创造条件。同时,与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相结合的城市化也将推进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工业化过程,同时增加更多的就业。因此城市化是未来驱动经济长期增长的主要动力。世界城市化的发展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当城市人口比重超过30%,城市化进入加速阶段,城市化进程出现加快趋势,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城市化水平达到70%才会逐渐稳定下来。目前,我国城市化已经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二是提高投资效率,以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首先,在制度层面,改变投资主体,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融资发展。其次,在技术层面,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