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张作霖孙子创业:从亏损百万到6年炼成“茶王”
字号:

时间: 2013-08-1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自主创业 创业
一个中国台湾人,创业仅6年,便将独创的台湾少帅茶引入京津,做得火热。或许在不了解他的人看来,出身名门本身就是创业成功的绝对优势,毕竟有强大的人脉资源作依托,不想成事都难。

  挖掘“少帅茶”终获商机

  为探清报纸发行量迅速锐减的真正原因,张闾实召集当地高尔夫业的朋友吃了顿饭。席间,几乎所有人都提到一个之前他根本不曾注意的气候问题。原来,沈阳的冬天温度普遍在零下,地面结冰是常态,这便导致高尔夫球场的草坪被破坏而影响生意。一位当地球场老总抱怨称,每年立春后第一件事就是重新弄草坪,这是除东北外其他地域高尔夫球场所没有的程序。这样一来,隆冬时节也就意味着报纸销量会随温度降至冰点,来年开春的球场再建工程又会间接影响报纸发行。张闾实一合计,在沈阳只有夏末和秋季才是高尔夫媒体的最佳盈利时机,可对精明的广告商而言,一年中只有不到半年才是投放期,无法形成持续的宣传效果。既然东北的土壤不适宜发展高尔夫产业,及早收场或许是最上策。就这样,张闾实不得不带着遗憾与无奈又一次放弃了他最心爱的事业。

  虽说事业再遭夭折,但与7年前最大的不同是,他不仅没亏,反而用赚来的钱联合朋友开创了家港式餐厅,但这次创业依旧并不成功。这时,天津正巧要开发“少帅府”,张闾实作为张家后人应邀来津参与菜系研发。这看似顺理成章之事,却让他发现了其中的生意点子。

  “少帅府”经营“张家菜”,却没有长辈生前最爱喝的茶。如果能寻觅到曾经的口味,再推向市场必定大受欢迎。就这样,经营“少帅茶”的想法逐渐在张闾实的脑海里清晰起来。可当他投身实践后,却遇到了最大的难题—茶源。跑遍全国,并非找不到上品茶,而是觅不到那份浓香和口感。四处向朋友打探,结果皆无下文。就在张闾实对茶源问题一筹莫展,甚至欲搁浅创业计划之际,博客留言中出现了一条令他眼前一亮的消息。就像黑暗中射来一道光,让人心生憧憬。

  留言者姓吴,中国台湾人,世代做茶园,希望借博客平台与张闾实成为朋友。对方在敲下这行字时,并不知道屏幕另一端的人正在经历着什么。或许是命中注定,抑或是机缘巧合,这位突然出现的贵人,最终成就了张闾实关于“少帅茶”的梦想。两人从相识到合作,一切顺理成章。茶叶从包装到行销,超预期般顺利。正所谓找对人、干对事。事实上,再次创业的一炮打响得益于以下三方面:首先,区别于普通的台湾茶,“少帅茶”在营销上采用了独特的模式,市面茶叶店根本买不到;其二,产品口味稀有,定位高端,客户多锁定企业;第三,合伙人之间的经营理念相同,沟通畅快,即使存在分歧也能首先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

  眼下,少帅茶问市已两年,来自京津两地的订单正逐月增加,产品知名度也较先前有了很大提升,这一切都令驰骋商海多年的张闾实感到由衷的欣慰。对于未来,他计划寻找到适合“少帅茶”生产且未被工业污染过的天津周边地区,继而实现每年销售额数千万甚至破亿的宏伟目标。他相信,更期待着那一天及早到来。

  张闾实的创富感言

  1、当面临客户水土不服怎么办?老板应该第一时间下基层,亲历第一线,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2、企业家要有度量,既能让员工分享你的财富和经验,又能够接受别人点子比你好。

  3、创业前务必要综合考虑,包括时局与气候。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