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何振红:创业梦、“中国梦”
字号:

时间: 2013-07-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选择“中国梦”、创业梦作为这个论坛的主题,就是当前的经济环境决定的,艰难的时刻我们更需要创业的精神。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我们怎么办?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未来之星年度盛会——2013(第十三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7月19-21日在湖北襄阳隆重举行。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参加了本次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并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欢迎辞。

她表示,大的在中国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比如说百度、腾讯等等一系列的企业,都是“未来之星”榜单上走出来的,但是回头看这些企业,每一家的企业生存和发展,都是凭借创新和寻找,他们发现一些新的技术模式去生长,在细分的领域中发现空隙,然后快速的生长,这些都是创新的最坚实的基础。

选择“中国梦”、创业梦作为这个论坛的主题,就是当前的经济环境决定的,艰难的时刻我们更需要创业的精神。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我们怎么办?做企业的怎么办?我觉得应该坚守创业精神,坚持持之以恒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当前的经济形势,推动宏观经济变化的积极的力量。

以下为何振红社长的精彩发言实录:

500-何振红-欢迎致辞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

何振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俱乐部的成员们,大家好,我在这里心里有一阵感动,大家知道,其实来襄阳这个地方非常的不容易,比我们想象的要不容易的多,并不是说襄阳这个地方多遥远,而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因为天气的原因我们换了酒店,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有很多的嘉宾在机场等候,很多的嘉宾在路上出现了这样那样的情况,但是昨天很多重要的嘉宾都到场了,昨天晚上我们两场活动已经开始,政府座谈会开到了11点多,“未来之星”的私房董事会开到了12点多,大家能够来,能够来参加我们这个会议,我心里充满了感动,所以感谢大家的光临!

大家也看到了,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是2013(第十三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的创业梦和“中国梦”,我想说一下,为什么主办方选择这样的主题作为“未来之星”的主题,这个“未来之星”具有创新精神和力量的群体,12年一个轮回,这个会已经13届了,刚才说了“未来之星”群体13年内,走出了非常多的,大的在中国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比如说百度、腾讯等等一系列的企业,都是我们“未来之星”榜单上走出来的,但是回头看这些企业,每一家的企业生存和发展,都是凭借创新和寻找,他们发现一些新的技术模式去生长,在细分的领域中发现空隙,然后快速的生长,这些都是创新的最坚实的基础。

我们对这个群众的说法叫“鲨鱼苗”,所以说“未来之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坚实的中国力量。

第二个考虑就是,创业梦是中国梦的一个最真实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概括为“中国梦”,并注入了丰富的内涵,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说,如何实现“中国梦”?其实创业是一个最佳的途径,我昨天看了理解来的报道,发现十年的时候,百度的李年红说,他说做企业是改变世界的最佳路径,但是我们后来知道,乔布斯说“活着就为了改变世界”,当时是希望百度永远是“未来之星”,那么作为“未来之星”企业,他们也说出了这样的话,足以见得创业对“中国梦”实现的推动。

当然我们讲“未来之星”,今天也看到了坐在会场,还有一些大企业,比如宋总,他们是双500强的企业,这在中国的历史上极为少有,国资委主任说这是空前的,也是绝后的,两家大公司,这样的企业不断的在创业,第一次创业后还有第二次、第三次创业,然后不断的往前推,才会有今天的发展,当然我们看到了梁信军、孙为民等等大企业坐在这里,他们是推动中国创业梦实现的最大力量。

因此实现创业梦,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最真实的梦想。刚才我讲的是大强,还有一种梦是小而美,我们今年上榜的企业,第一名是小米科技,当时我们有一个对话,当时说到企业的梦想时,他说到了自己的梦想,他说我其实就想开一家小餐馆,就是我的企业像小餐馆,门前有人排队,受人欢迎等等,这个不是说他真的要做一家餐馆,而是企业的一个状态,无论是大而强,还是小而美,都是一种追求,这也是“中国梦”的丰富的内涵。

当然除了我们刚才讲的创业梦,除了用财富来改变世界之外,还有一快就是我觉得,通过企业去创业,去构建中国的市场经济体系,这一点其实最近大家都会听到有一个言论,在网上引起了争论,就是控股集团的董事长刘总在内部的谈话说,企业家还是要少谈政治,这个话传出来以后有各种的反应,就是说作为大企业,怎么没有社会责任感,怎么能在商言商呢?其实我觉得刘总说这句话,他其实透露了很多的无奈,因为有一些事情和改变,不是完全依照企业就可以完成的。

同时我觉得在他的身后也有智慧的思考,在商言商这句话,我们理解可能是对市场逻辑的遵循,对市场规定的遵守,如果从这个角度理解这个话,一个企业家在商言商,用市场的逻辑和规则做企业,去聚焦做企业,坚韧不拔的,不屈不饶的,持之以恒的把企业做好,这是一个很好的追求,企业家去政治化,未必是坏事,因为在中国30年的成长过程中,企业家和政治有着很多的切分不开的纠葛,这对市场部一定有破坏,所以企业家去政治不一定是坏事。

我们不要误读刘总的话,在座的每一位企业,或者是中国的每一个企业家,都能去遵守市场的逻辑和规则,把自己的企业做好,我想“中国梦”的实现,将是一个最重要的积极的推动力量。

当然还有一点,我们选择“中国梦”、创业梦作为这个论坛的主题,就是当前的经济环境,艰难的时刻我们更需要创业的精神。昨天我们在开政府座谈会时,大家都说到了今年经济形势尤为严峻,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遇到了困难,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我们怎么办?做企业的怎么办?我觉得应该坚守创业精神,持之以恒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当前的经济形势,推动宏观经济变化的积极的力量。

所以这三个方面考虑,我们把创业梦、“中国梦”作为年会的主题,希望能够坚守在企业的本份上,然后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讲完今天的会议,我们为什么选这个主题之外,我还要做一点小小的广告,就是我刚才开场的时候提到了“未来之星”俱乐部,“未来之星”这个群体我们评了13年,俱乐部真正的运行起来是去年才开始的,但是这一年多的时间内,我觉得俱乐部有了非常大的变成,我们推动了很好的活动,比如说昨天晚上的“未来之星”私房董事会,大家公开的演讲,有的人提出问题和诊断,我们有移动课堂,“未来之星”有一些新的东西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我们也有大老拜访等等。我们“未来之星”不仅是上榜的俱乐部,希望有更多的成长性的企业加入到这个中间来。

最后希望大家在会议的期间,在这个平台上充分的展开交流,进行智慧碰撞,发出有价值的声音,当然我也希望大家在襄阳期间,能够度过一个美好的时光!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