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段应碧:农民自主创业是农民富裕的重要途径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2-26 来源:BNET 作者:周安利

关键字:创业

如何让农村再现80年代初的辉煌?农民自主创业将是一个重要途径。而对于广大农民走向富裕而言,好的政策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

  中国农办原主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近日在由永业集团独家支持的第二届如何让农民富裕起来论坛上发言。他认为农村发展的主体是农民,发展农村和农业首先要依靠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何在农村掀起新一轮农民自主创业的高潮,是农民富裕的一个重要途径。

  80年代初期,由于我国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并出现了大量剩余劳动力和剩余劳动时间。国家在农村政策上的松绑使得农村经济活跃起来,出现了大量乡镇企业。90年代由于市场变化,除了一些大型的乡镇企业得以迅速发展以外,大量的中小乡镇企业逐步衰亡,农民的出入只有种地和外出务工。段应碧强调国家对于农民应该继续多予少取,继续减轻农民负担、继续增加三农投入,更关键的是进一步放宽农村政策,支持农民自主创业。段应碧认为目前农村自主创业有很多有利条件,一是农民工外出打工积累了一定资金和技术;二是由于国际市场的变化,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向东西部转移,为中西部民营企业和新的农民创业提供了市场机遇。段应碧希望未来能够在我国出现一个农民多方位、多领域、多行业、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创业的新局面,而这些都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段应碧指出国家对农民自主创业支持政策的松绑,首先是在土地方面,为农民提供创业的产地;其次是在金融方面,我国缺少支持农民自主创业的金融服务体系;最后是在税收方面,缺少对农民创业发展过程中的税收优惠政策。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