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家化僵局:葛文耀枪挑平安 “蜜月”变“暗战”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3-06-06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过去的十多天里,已经65岁的葛文耀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已经被“噤声”的他时常深夜打开新浪微博或浏览评论,或发条消息。即便是在自己仅存的“阵地”上,平安也是一个忌讳的词汇。

【编者按】过去的十多天里,已经65岁的葛文耀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已经被“噤声”的他时常深夜打开新浪微博或浏览评论,或发条消息。即便是在自己仅存的“阵地”上,平安也是一个忌讳的词汇。

一年前的蜜月期,一年后的反目和“野蛮”。一个是曾经上海市国资委怀里成绩最优秀的孩子,一个是坐拥金融全牌照平安系旗下的新宠。金融资本的短期逐利周期遭遇产业资本的长期求稳节奏,年轻资本精英交锋老练掌舵公司元老。资金压力与路线分歧是平安家化风波的重要导火索。

在葛文耀任期届满之前,这场暗战或将长期存在。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

● 资金压力与路线分歧是平安家化风波的重要导火索

 

● 在葛文耀任期届满之前,暗战或将长期存在

过去的十多天里,已经65岁的葛文耀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已经被“噤声”的他时常深夜打开新浪微博或浏览评论,或发条消息。即便是在自己仅存的“阵地”上,平安也是一个忌讳的词汇。

这场战争来的十分突然。5月13日晚,就在上海家化(600315.SH)召开股东大会的两天前,平安信托证实葛文耀被上海家化集团免去集团董事长与总经理职务的消息,理由为:接到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即刻,上海家化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表示上海家化一向奉行“前门开足、后门关刹”的管理制度,资金来源合法,绝无违法行为,董事长葛文耀也从未多拿一分钱。葛文耀也在个人微博上对上述事件极力辩解。

双方剑拔弩张时,上海市国资委旋即介入争端进行调停,并要求双方停战。

5月16日,阴雨绵绵的天气并未阻挡人们的热情,在上海保定路家化八楼会议室里,前来参加股东大会的人坐满了整个大厅,葛文耀声音里充满了疲惫,他说:“我是一个知道轻重和进退的人。我不会利用大家的信任,去做任何不利于家化上市公司的事情,我会尽一切努力去平息事态,包括我会想尽办法去跟大股东沟通,处理好关系。”绝口不提大股东的葛文耀几乎主导了整个大会,他主张股东关注上市公司本身,同时极力淡化与大股东的矛盾。

葛文耀当天话音刚落地,股票市场便随之翻红,和风细雨的气氛也让现场逐步缓和了下来,在停战之后,家化又于21日再次停牌,并两次回应财务不合规的指控,葛文耀不得不表态二次“停战”。作为机构投资人,出于对风险的规避,盈信瑞峰投资合伙人张峰对《中国企业家》透露,其所在机构已经出清了所持有的家化股票。“双方的矛盾在不断激化,和解的余地开始变得越来越渺茫。”

葛文耀一定没有想到,自己一直极力推动家化国企改制,并一度十分赞赏的投资者会与他反目成仇。时光回到2010年底,葛文耀在平安总部见到马明哲,马明哲的一席话打动了他:“你是上海唯一跟外资能够竞争的,平安也是立足于要跟外资竞争。”在葛文耀的心中,将家化做成民族品牌是一直以来的梦想。最终,2011年底在25家PE中,平安战胜诸多对手脱颖而出,受让100%上海家化集团股权,同时成为上市公司上海家化第一大股东。

在转让协议中,平安对上海市国资委承诺为:“为家化集团提供360度保险支持、银行信贷、债券融资等全方位金融支持,并针对家化集团日化产业链延伸、化妆品专卖店、直销品牌、SPA汉方店、精品酒店、旅游项目开发、高端表业等时尚产业拓展承诺追加人民币70亿元投资。”与此同时,葛文耀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上市公司集中于化妆品行业的并购,现金流充裕,可贷款能力强,并无资金压力;家化集团则集中于时尚产业,资金实力不如上市公司,未来要进行并购,需要资金支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