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中国企业如何打造品牌管理部门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管理 时间: 2010-09-02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品牌管理
当一个企业确立品牌发展方向、真正着手实施品牌战略时,应该设立一个品牌管理部作为品牌战略实施的执行单位。笔者在这里谈品牌管理部,不是市场战略部或公关传播部下设的一个子部门,而应该是总经理办公室下设的一个独立的、直管的部门。但是品牌管理部的职能到底是什么,这是需要结合企业的实践思考,不能生搬硬套国外成熟企业那一套成熟方法。

经常会和企业家就品牌打造进行交流,碰到最多的问题莫过于大家都知道品牌打造的重要性,却无从对现状进行下手。很多企业品牌管理部的负责人都是媒体过来的重量级人物,这些人都一心想把品牌部门建立好,但是如何下手切入,便成了问题。甚至很多媒体过来的品牌负责人只知道让企业打广告,素不知广告策略很多时候是最贵也最无效的策略。
 
“方向对了,人才是关键”。当一个企业确立品牌发展方向、真正着手实施品牌战略时,应该设立一个品牌管理部作为品牌战略实施的执行单位。笔者在这里谈品牌管理部,不是市场战略部或公关传播部下设的一个子部门,而应该是总经理办公室下设的一个独立的、直管的部门。但是品牌管理部的职能到底是什么,这是需要结合企业的实践思考,不能生搬硬套国外成熟企业那一套成熟方法。
 
按国际通行品牌理论与实践来看,品牌管理属于全员管理的范畴。在宝洁这些成熟的品牌公司,品牌管理部作为一个独立职能部门,无权跨部门、跨层级去具体管理品牌,它要承担的是品牌战略管理的内容。品牌管理部的任务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讲:
 
第一、作为品牌战略管理,首要的任务是对公司品牌战略的实施进行有效评估,并提出持续改进的意见。因此,品牌管理部的首要工作是做定期的品牌管理评估,这个评估周期可以是一年一评估,甚至是本年一评估。
 
第二、品牌管理部的任务是全员培训。品牌评估后的改进是全员意识与行为的改变,通过培训可以迅速提高全员对品牌的认识和对品牌相应的管理能力。
 
第三、品牌管理部的任务是学习与研究,品牌管理本质上属于动态管理,需要不断的审视环境的变化、行业趋势的变化,需要持续的学习和研究。当然,学习要明确目的,研究要结合企业发展的需要确定主要的课题。
 
第四、品牌管理部的任务是品牌资产管理。这需要和财务部门、投资部门、法务部及其其他相关部门协作来开展。
 
第五、品牌管理部的任务是应对危机。当公司出现危机时,企业最高领导人会调动内外部资源去应对,但是危机往往是从业务部门引发的,在处理危机的时候会考虑到自身部门的利益,而品牌管理部相对超脱,在这个时候很适合扮演协调人的角色。可以尝试在品牌管理部设立新闻发言人的角色。
 
关于品牌管理部门的五大任务,根据不同企业规模、所属行业,会有所侧重并调整。但是一个品牌管理部是否能胜任其职能,其负责人是最重要的。这个人应该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甚至是完美主义者,坚持、执著,有大格局,又能关注细节,同时各方面的能力又不能太差。简而言之,这是一个系统能力兼具的人才,这种人才很难得,也许这也是企业创建品牌不易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