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茵曼:专注网络零售品牌 打造轻电商模式

标签:电子商务 实体零售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尹轶男

尽管国内的零售市场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态势,但在老牌电商企业越战越猛的情况下,传统零售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对于电子商务的来势汹汹,实体零售商如何看待实体店和电子商务的关系?这里,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一些实体零售商及电商专家就这一话题进行相关探讨。

“茵曼”品牌由方 建华创立于2007年,是广州市汇美服装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女装服饰品牌。2008年进入互联网女装零售领域,2010年 “茵曼”推出“棉麻艺术家”广告词确定了其品牌发展定位,并实现年200%的速度增长,成为行业先例,同时也是国内首批专注于互联网零售的女装品牌之一。

品牌定位

据 茵曼品牌创始人兼CEO方建华介绍,茵曼的定位是30岁的女性用户群体,整体风格为“棉麻文艺风”主张素雅而简洁、个性而不张扬的品牌调性。2011年开 始,在女装基础上扩充了包包、鞋子、配饰等品类,到今年已经形成了以女装为主多个品类发展的品牌格局。茵曼通过对顾客消费行为分析,得到的数据是,顾客近 50%是已婚已育的女性消费者,她们对生活品质追求比较高,向往自由、环保、健康的生活状态。同时,也都是比较有文化素养的,她们喜欢亲近自然、看书、喜 欢去旅游。

茵曼:专注网络零售品牌 打造轻电商模式
茵曼品牌创始人兼CEO方建华

实际上,作为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女装零售品牌,茵曼比传统品牌更注重消费者的体验。据悉,茵曼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进行了产品品质的升级,达到国家一等品的标准。

专注互联网零售

随 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传统行业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纷纷触网既成趋势又已成事实,面对这种大潮,实体店究竟应该从电子商务中学习什么?方建华分析说: “事实上,电子商务和实体店的运营目标是一样的,但运营模式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我们可以通过CRM这些管理系统来分析和管理顾客的信息,做到服务和营销 的精准,实体店是无法实现的。其次,我们现在基本可以知道茵曼秋冬季什么产品好卖,什么产品不好卖,在互联网你可以把商品提前做销售测试,让顾客去选择他 们想买什么样的产品和款式。这样,我们就能提前知道那些产品,可以多生产,那些产品可以少生产。提前生产,也能够给供应链充足的时间,更好的保障我的产品 质量。第三,推广营销的性价比更高,精准,推广方式更加多样化。比如线上的话,我们可以针对单个商品,也可以是一个系列的商品,在销售平台做精准的直通车 推广、cpm,可以向我们选择的消费群推广我们的商品信息。”

据了解,茵曼目前没有开设实体店,专注在互联网零售,其产品100%是 通过网上进行销售,入住于天猫,去年在全国女装品牌业绩排名是第四,其他销售渠道,京东、当当、唯品会等都是在前五名以内。在2011年双十一活动中,茵 曼 单日总销售额突破1787万,2012年双十一单日销售额刷新品牌历史记录达7000万,全年的销售规模超过3个亿,2013年第一季度就突破了一个亿的 规模,是去年的6.6倍。

茵曼:专注网络零售品牌 打造轻电商模式

据 方建华介绍:“互联网零售品牌企业不同于传统品牌,我们不做长尾的产业链,而是以‘资源整合’的方式进行柔性 运作。以前,我们企业自己也开过工厂,上千工人,两套人马在运作,物流也是我们自己的人在管理。后来发现这根本不是自己所擅长的,造成整个公司的运营链条 特别长,导致在责任和分工的对接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市场反应速度大打折扣。目前,我们茵曼整体定位为“互联网女装零售品牌”,做轻电商,专注于自己的强 项。在整体品牌运营上,研发设计、运营、推广、服务自己操作,物流和生产是委托给供应商。我们相信,只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的环节给专业的人做, 才能做到精细,才能做出满意产品和服务。”

面临挑战

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为传统零售商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对此, 方建华表示:“茵曼的挑战主要是来自于人才需求及供应链和基础配套的问题。目前,茵曼人才结构算是比较成熟的了,我们在2008年开始做电子商务零售时就 有这个意识去做自己的人才梯队建设。公司早期的时候,就开始专门开设培训班,请北京等地有实力的讲师来讲课,也带他们出去学习,看其他大型的互联网企业是 怎么做的,所以,我们现在整体员工的素质和专业水平,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另外,我们在研发、品牌、策划、市场、运营、服务等方面的人才基本是自己培养起来 的,这两年也从外面招聘了一些专业高级管理人员,来丰富我们的管理团队。像第二梯队的人才培养,我们现在也专门成立了自己的培训商学院来培训企业文化和技 能。”

方建华指出,在整个电子商务行业里,人才基本还是靠对外招聘、或者高校培养的毕业生来供应的,显然这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

事实上,电商不仅是网络渠道,电商是有商业行为的互联网,传统企业的营销如何变成互联网营销,这是对传统行业的企业一个更大的挑战。线上线下如何相结合,渠道如何去平衡,这也是各家传统企业都面临比较大的问题。

方 建华认为,在线上,其实整个电子商务生态圈已经成型了,但线下的基础配套还很弱,比如物流,物流公司的柔性配送服务,货发出去了堵在路上,要么堵在物流公 司仓库里,从仓储中心发出的包裹包装得好好的,到了消费者手上就皱皱脏脏的,这样自然会严重影响顾客的消费体验。另外就是有关供应链问题,当前很多工厂都 处于传统生产的转型期,很多工厂还是作坊式生产,对品质和品牌的标准还不能达到,甚至无法满足电子商务的生产周期和生产速度和品质把控。他甚至预言“供应 链会是中国品牌和世界品牌的下一个灾难”。中国的供应链或者电商已经发展到今天的节骨眼,技术层面的大家都会,供应链这套班子,圈点的面太广,太深,目前 没有任何人可以说自己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系统,包括擦拳磨掌上网的传统品牌。可以说,连苹果这种牛气哄哄的品牌也不能例外.现在的电商已经不是原来在 淘宝上大学生开一个店就可以发展得很好了。从最近的两年来看,能够成长好的电商品牌,是拥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优秀的资源整合能力,特别是供应链。

方建华特别强调,技术工人是下一个时代的“打工皇帝”。互联网零售时代的品牌,要有改变供应链产业的雄心,只把眼光仅仅停留在企业的需求上,只会走倒退路。

营销战略

面 对未来的挑战,茵曼的战略和营销策略会有怎样的变化和调整?对此,方建华谈到:“我在公司第一季度总结会上总结了这个问题,也提出了公司在2013年的目 标和十大战略方向。我们预计总流量目标位9555万,第二季度销售额预计增长19%。制定的十大战略方向分别是:(1)增加高端的品类,提高对客单价和品 牌溢价的贡献率;(2)产品SKU增加20%,带来大量的新流量和新顾客;(3)产品测试更加精准,产品研发比去年提前3个月;(4)外网渠道京东、当 当、唯品会等都会有很猛的增长;本月我们和当当网已经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茵曼将成为当当女装重点发展的品牌,把茵曼打造成为标杆明星。(5)在巩固优势 品类排名的基础上,强化弱势品类的销售占比和排名;(6)搭建B2C和手机移动购物团队,适应未来新渠道快速发展的趋势;(7)做好顾客的二次购买率,及 三次以上的老顾客的维护,提高老顾客的服务体验;(8)健全内部人才的选拔和提升机制、淘汰晋升机制、快速培训机制,让留在公司的员工都成为精英;(9) 今年,我们全员KPI要可量化、有数据依据来考核个人工作成绩。中高级管理人员的KPI指标,重点是能否做好一个“教练”,以及总结计划及监督执行能力。 计划第二季度,公司每个部门将评选出标杆员工“绩效明星”。(10)投入更多人力和资金来完善我们IT系统,提升人机结合的工作效能。”

方 建华强调,在2013年,茵曼要实现让每个运营平台保持健康的盈利,确保每个月、每个季度都奔着计划目标工作,完成目标计划。此时,团队的信任和协同尤为 重要。基层必须有强悍的执行力,中高层必须把胸怀放在公司全局,具备更有高度、更加长远的思维来想事情、做事情,否则会错过互联网时代的大好机遇。

在方建华看来,茵曼每个人的方向目标是否一致,是否能荣辱与共,将决定茵曼这家公司的未来。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