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曹军波:实体店触网好比一场“大手术”

标签:电子商务 实体零售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尹轶男

尽管国内的零售市场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态势,但在老牌电商企业越战越猛的情况下,传统零售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对于电子商务的来势汹汹,实体零售商如何看待实体店和电子商务的关系?这里,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一些实体零售商及电商专家就这一话题进行相关探讨。

尽管中国的零售市场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态势,但是在老牌电商企业越战越猛的情况下,传统零售业的日子并不好过。面对实体零售业的市场前景,BNET商学院特别采访了艾瑞研究院院长曹军波,请他从专家的角度,来谈谈目前中国实体零售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会。

遭遇电商大数据,实体零售何去何从
艾瑞研究院院长曹军波

现状

据曹军波介绍,目前,中国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一般是在10%至15%左右。根据艾瑞咨询发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3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总零售额的占比达到6.2%。这已经是2010年以来,连续三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以每年超过60%的增速快速发展。

挑战

在电商高速发展的年代,线下实体店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曹军波指出,像有一些百货公司、商场超市、连锁店这类的公司面临消费力在往线上转移,线下经营的成本又比较高,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如何更好的迎接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对零售行业的挑战,具体说就是电子商务移动电商未来对实体零售的挑战是它们需要密切关注和去解决的问题。

面对实体店遭到电子商务的冲击,曹军波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人流和现金流开始往线上转移,可以看到很多实体店的客户流量以及交易规模都会出现一些停止增长的局面;另一方面是从盈利模式或商业模式来看,传统的零售行业一般会去吃差价或者商业地产去获得利润,而电子商务目前在盈利模式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它降低了自己在差价方面的一些利润,用低价的方式获得更多的流量。在用户流量产生一定规模之后,通过拓展平台的业务去获得广告收入,或是获得佣金或者是扣点,甚至是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等等的模式。这种电子商务模式、物流服务模式成为向内容发行、向视频游戏各个方面去进行一些扩张。可以说,这些新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给整个实体零售商带来了一些冲击。

差异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最早出现是在美国,从国外市场的情况看,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2012年销售额为4661亿美元,亚马逊2012年的销售额为610亿美元。虽然沃尔玛以4661亿美元的年销售额在线下零售业引领群雄,但线上商品销售额却落后于亚马逊。沃尔玛电子商务部门负责人曾预测,2013年沃尔玛在线业务销售额有望超过90亿美元。事实上,在此之前,沃尔玛并未透露其在线业务销售额的具体数据,而更喜欢公布整体业务销售数据。据曹军波透露,2012年沃尔玛线上的零售仅占整体零售额度的两个百分点。据悉,目前沃尔玛也正在计划加大对实体店与线上技术的整合力度,以追赶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

随着电子商务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中国的电子商务与国外的电子商务究竟有哪些差异?曹军波指出,国外实体零售行业会把电子商务作为他们销售额的一个有效补充,有很多实体零售行业电子商务的营业额其实不是特别高,占总营业额 10%以内的比较多。这与国内的电子商务还不太一样。从国内的实体零售行业发展来看,时间比较短,成熟度比较低,竞争也不够充分。而国外的实体零售行业已经演进了上百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步成熟,对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已经是非常到位了,电商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和线下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补充。而在中国,电商作为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提供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和用户体验,对于线下的冲击让实体零售企业感受的力度会更大一点。

风险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传统行业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纷纷触网既成趋势又已成事实,面对这种大潮,他们的战术或者战略存在怎样的风险?“中国的实体零售行业目前纷纷去开展自己的电子商务战略且去实现它,这是因为受到了电商的挑战。实体店触网,这应该是一把手工程,且必须是企业的一把手老板来关注且亲力亲为,才能为整个企业向电商方向的转型提供不息的动力。这对于传统的零售行业来说,所带来的挑战和冲击还是非常大的,需要在各个方面做出一些资源的重新配置和调整,这其实是一个比较大的手术。”曹军波这样分析说。
 
对策

在谈到实体店应对目前形势的对策时,作为一名业内专家,曹军波建议:“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到移动互联网阶段,作为实体零售商,如何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在目前电商平台格局初步已定的情况下,找到与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所吻合的发展方向是一个比较切实的问题。另外,在整个购物的链条中,体验也是一种服务,实体零售商利用线下资源打造优质的用户体验是本质,因为零售行业其实是服务业,服务业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核心,线上线下都是手段。事实上,对任何电商企业而言,好的用户体验都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所以,提供比全线上更好的服务标准和服务体验,是实体零售商必须要走的一步。”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