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推荐引擎助力电子商务步入精耕细作时代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04-26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推荐引擎
随着 Web 技术的发展,使得内容的创建和分享变得越来越容易。每天都有大量的图片、博客、视频发布到网上。信息的极度爆炸使得人们找到所需要的信息变得越来越难。

随着 Web 技术的发展,使得内容的创建和分享变得越来越容易。每天都有大量的图片、博客、视频发布到网上。信息的极度爆炸使得人们找到所需要的信息变得越来越难。推荐引擎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应运而生,其主动发现用户当前或潜在需求,并主动推送信息给用户,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即从简单的目标明确的数据搜索转换到更符合人们使用习惯的信息发现。

随着推荐技术的不断发展,推荐引擎已经应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的站内推荐、搜索结果智能匹配、相关新闻链接、社会化站点的站内推荐、输入法以及视频音乐等等方面,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可能很多人对“推荐引擎”这个词还不太熟悉,但一定对以下这些话语并不陌生,像“购买此商品的顾客也同时购买了”、“您是不是要找”、“您可能认识的”、“他们也关注了”、“你可能喜欢”等等。是的,这些都是推荐引擎在生活中的应用。

与谷歌、百度这样的传统搜索引擎相比,推荐引擎并不存在一个独立的网址,相反,它嵌入在每一个网站之中,默默的记录用户的每一次浏览、点击、评论、购买,从而判断你是怎样一个人,猜测你的兴趣在哪儿。同时,它还会像一个老朋友那样,注意着用户的变化,用户的每一次网络行为,都将实时进入它的数据库,以更新对其的认识。

一般情况下,推荐引擎所需要的数据源包括要推荐物品或内容的元数据,例如关键字、基因描述等;系统用户的基本信息,例如性别、年龄等;用户对物品或者信息的偏好,这些偏好信息可以通过显式的用户反馈和隐式的用户反馈来体现。推荐引擎根据用户兴趣偏好,分析出一定的规则,或者直接把用户对其他物品的喜好进行预测计算,这样,推荐引擎可以在用户进入的时候给就推荐他可能感兴趣的物品。

大概在四到五年前,以亚马逊为代表的购物网站,为了扩大销售量,便着手分析用户购买数据,看看他们可能会对哪些书感兴趣,然后把它们推荐给用户。亚马逊的这一做法,后来被国内的当当网、淘宝网、豆瓣网等公司广泛借鉴,相继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例如,2005年,当当网销售额还不到5亿元,五年之后,这个数字增长了六倍,除了行业的成熟以及消费者网购习惯的养成等原因外,推荐引擎也功不可没。

据市场分析公司福瑞斯特统计,那些在电子商务网站被推荐过商品的用户,有三分之一的人会根据这些推荐买东西。所以,电子商务企业的成功已经越来越多地与其海量数据处理能力相关联,高效、迅速地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潜在价值并转化为决策依据的能力,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推荐引擎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盈利支撑点。

当前,国内这轮电商冬天的到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营销成本的激增。“零售企业不仅是经营商品,更要‘经营’顾客。”国内专业的个性化推荐引擎服务商百分点科技CEO柏林森说,“营销里面有很多误区,很多电商网站只注重一次营销,部分关注到了流量转化率,但很少有意识到二次销售、三次销售的作用。”国内电商高成本去拉新顾客,如果顾客买了就走,只会流血越快、亏损越快,如果没有资本的输血,就面临倒闭的风险。即便是淘宝和京东这些国内最大的电商,在个性化推荐和营销效果上做的也还很不够。

据了解,作为目前国内最专业的推荐引擎技术平台及最大的跨电商消费行为数据平台,百分点科技专注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站内流量优化转化和商业智能分析的整体优化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分析全网消费偏好,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精准的营销服务,提高电子商务网站的流量转化率、客单价以及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百分点科技合作企业包括近两百家电子商务网站及团购网站、资讯媒体类网站、社区网站等。百分点科技也得以积累跨网站、跨行业、跨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海量消费偏好,并集合网购用户的兴趣偏好和网站本身的内容来做精准的分析。据了解,综合类的电子商务客户,在还没有把推荐栏挂全的情况下,由百分点科技推荐带来的销售就可以占到总销售额的15%,平均客单价提高30%。据百分点科技CEO柏林森介绍:“我们相信电子商务将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对于电子商务企业来说,每一个信息都可以直接转化成销售额、信息准不准将直接影响到销售的成败,推荐引擎技术的重要性便不言而喻。”

业内人士都非常看好推荐引擎的未来,李开复曾表示:“从互联网应用和推广的角度看,推荐引擎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领域。”同时,推荐引擎也受到许多投资人的关注,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表示:“从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来看,在整个产业链上,能够很好地粘合用户、媒体和广告主利益的公司,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推荐引擎在国外已经证明了其营销实力,在国内也会发挥巨大作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