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波司登:电子商务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3-05-16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对于电子商务的来势汹汹,企业如何看待实体店和电子商务的关系?实体店在未来的发展中面临最大的挑战来自哪里?这里,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作为中国羽绒服行业的领军者——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编者按】2012年,无论是团购的调整还是天猫双十一销售额的191亿,让所有的传统企业真正把互联网作为一个认知的渠道去期待。今天,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大家会发现互联网已经是一个不能不重视和不容忽视的渠道了。

对于电子商务的来势汹汹,企业如何看待实体店和电子商务的关系?实体店在未来的发展中面临最大的挑战来自哪里?面对未来的挑战,企业的战略和营销策略会有怎样的变化和调整?这里,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作为中国羽绒服行业的领军者——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波司登:电子商务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品牌定位

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羽绒服企业,在全国共设有約12,000个零售网点,专门售卖旗下核心品牌羽绒服装,包括波司登、雪中飞、康博、冰洁、双羽、上羽。据波司登介绍,波司登的目标群体为30-45岁的人群,从原来的传统理性人群现在逐步向现代品质人群转变,这也是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

波司登通过购买记录对消费者进行分析,每年进行1-2次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动态调研,分析消费者的资料,了解需求的不断变化。目前在50家左右的标杆店推行VIP会员卡制度,根据卡的等级(共有三个等级)消费者享受相应的折扣点和奖励回馈。面对这种消费者管理模式,波司登指出:“会员制是零售的趋势,我们去年开始推行,将在运营过程中持续完善,使其更加人性化,令消费者满意并培养客户忠诚度。”

另外,波司登多年来坚持不懈地进行商品研发,提升设计和品质,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达到心理满足感;对终端店铺的升级换代,并不断提升陈列、服务的标准;注重售后服务,为消费者的后续需求提供到位的服务。

面临挑战

在波司登看来,零售终端在未来的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是商铺问题,租金居高不下,人员工资不断增加,给零售带来成本压力其次是市场的竞争问题,特别是国外快时尚大众品牌的进入,并且快速下沉市场。现在国内的零售品牌普遍都在研究快速提升零售终端的效率。波司登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零售终端的标准并提高店铺的平效。

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为传统零售商业带来了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对此,波司登表示,电子商务为零售提供了新兴的通路,增长迅速,网上销售免去了昂贵的店铺租金,成本可控。另外,网络也可以用作推广新的品牌或产品线,线上线下相结合。

波司登抓住机遇积极推动电商业务。从2010年至今,线上销售额从开始的不足1%到12財年已经占到公司全年营业额的約3%。目前已经有天猫旗舰店,淘宝授权商店,以及第三方的电商销售平台包括:京东、拍拍、苏宁易购、当当等。波司登在天猫的羽绒服销售中也是连年排名第一。

营销策略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传统行业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纷纷触网既成趋势又已成事实,面对这种大潮,波司登抓住发展机会,已经在电子商务领域初具规模,并看到电子商务对消费者的精准分析和对市场的即时快速反应,也正在积极地利用这些信息在做消费动态调研,提高营销能力。

接下来,波司登将继续实施”3+1”的发展策略:仍然坚持以羽绒为核心,将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极致。深度挖掘市场空间,进一步研究童装、家纺等领域的市场机会;多品牌化,丰富旗下的品牌组合,以满足消费者日益时尚化、个性化的需求;四季化,继续在有代表性的标杆店尝试四季配搭产品、让市场逐步接受,有序推进四季化业务; 国际化, 在海外开设零售店升级“波司登”形象,提高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同时吸引国际化背景的人才,为公司发展储备人力资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