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标签:电子商务 实体零售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周安利 尹轶男

尽管国内的零售市场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态势,但在老牌电商企业越战越猛的情况下,传统零售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对于电子商务的来势汹汹,实体零售商如何看待实体店和电子商务的关系?这里,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一些实体零售商及电商专家就这一话题进行相关探讨。

编者按】传统企业电子商务是近几年网购零售市场的一大热点。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统计,截至2012年6月下旬,有59家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开展了网购业务,其中百货有26家、超市为22家,其他的为家电专卖店、家居专卖店、药店等,共经营着70多家网店。

毫无疑问,2012是我国电子商务丰收的一年,无论是团购的调整还是天猫双十一销售额的191亿,让所有的传统企业真正把互联网作为一个认知的渠道去期待。今天,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大家会发现互联网已经是一个不能不重视和不容忽视的渠道。根据艾瑞咨询发布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3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总零售额的占比达到6.2%。这已经是自2010年以来,连续三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以每年超过60%的增速快速发展。

尽管国内的零售市场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态势,但在老牌电商企业越战越猛的情况下,传统零售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对于电子商务的来势汹汹,实体零售商如何看待实体店和电子商务的关系?这里,我们BNET商学院采访了一些实体零售商,例如翠微百货、超市发及服装品牌的波司登、茵曼女装等企业,请他们谈了自己在电商路上所遇到的机遇、挑战以及未来的营销对策。面对实体零售业的市场前景,我们还特别采访了一些电商专家,请他们以专家的角度来分析电子商务对实体店的冲击以及国内外电子商务的一些差异。同时,也请他们对实体店面对目前形势的对策给出了一些建议。

从我们联系试图采访的一些实体零售商情况来看,有很多企业都婉拒了我们的采访,包括像国美、苏宁、格力这样的行业巨头公司。我们也在分析其原因,目前来看,一方面是由于作为传统企业,持过于保守和谨慎的态度;另一方面是由于传统零售商触网大多仍处于探索或实验阶段,有些传统企业对渠道的理解和认知还存在一些差异。我们认为,在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一定要有非常开放的心态,才能感受到互联网有哪些变化,才能确保企业走的路及企业的未来是正确的。作为传统企业,如果企业不开放,进军网络零售市场仍然任重道远。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传统行业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纷纷触网既成趋势又已成事实。然而,正处高速发展中的电子商务并非阳光满布,充满希望。当前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以规模驱动,这种驱动方式使得各电商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价格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此起彼伏,“赔本赚吆喝”的现象普遍存在,甚至最终以惨败结局告终。事实上,至今大部分电商企业仍处于烧钱亏本的状态。

值得说明的是,电子商务并非仅仅是一种销售渠道,如果实体零售商用传统的思维模式、营销方式去经营电子商务,必然会遭遇失败。实体零售商进军电子商务,需要有清晰的认识,电子商务的特点是客户黏度低,品牌优势、客户忠诚度需要长期积累。同时,还要具有一整套的方案,包括市场定位、价格策略、产品策略、区域策略、物流系统、营销手段等等。任何企业经营都要有自己的特色,了解自己企业的客户群,把适合的产品与服务提供给客户,线上线下要走出差异化的道路。只有这样,实体零售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顺应市场发展的趋势。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