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电子商务是百度无法放弃的方向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9-11 来源:网易科技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电子商务
初次登录“爱乐活”的用户很难从一个既像“美丽说”又像“大众点评”的网站知道这家公司要干什么,当然也很难看到一个清晰的可盈利的未来,然而这个诞生于百度又脱离了百度的项目却得到了百度李彦宏的大力支持,他甚至认为爱乐活如果做成,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又一个大型平台型公司。

初次登录“爱乐活”的用户很难从一个既像“美丽说”又像“大众点评”的网站知道这家公司要干什么,当然也很难看到一个清晰的可盈利的未来,然而这个诞生于百度又脱离了百度的项目却得到了百度李彦宏的大力支持,他甚至认为爱乐活如果做成,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又一个大型平台型公司。

这个被称为“尚在早期”的项目获得了IDG和启明两家5000万美元以上的巨额投资。尤其是IDG,该公司合伙人李丰透露,爱乐活是这家最早在中国投资互联网公司的老牌风险投资基金历史上在中国TMT领域里最大的一笔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

在“爱乐活”这个项目上,百度依然承袭了自己的一贯作风:只投资无形资产,却处于控股地位。

这正是百度在电子商务领域里的新方向。对于百度来讲,电子商务这个领域可谓其心中之痛,“有啊”和“乐酷天”接连失败,外界对百度做电子商务的判断大多是“百度没有电子商务的基因”。然而淘宝却在开始跨界,一淘网在电子商务大战中是最大受益者,搜索未来给淘宝带来的商业潜力已经跃然纸上,腾讯则自己早就在电子商务和搜索领域长线布局,尽管尚且不那么成功。

是的,百度的收入中独独缺了电子商务一角,而这正是未来互联网上将呈爆发式增长的领域百度无法视而不见。

但是,对百度来讲,来自电子商务的钱怎么赚?

体制外生存

一方面极大改善用户体验,一方面最大限度拓展线下商户,这成了爱乐活CEO蔡虎现在的两个重点工作。

电子商务对于百度来讲,是无法放弃的方向。百度此前曾经在“有啊”、乐酷天、耀点100上都未能取得成功。这次,百度放弃了“搬东西”的实体B2C,而是转做服务类O2O。

2010年4月接手“有啊”的前百度联盟负责人蔡虎,是李彦宏看中的人选,因为这个把百度联盟一手带上正轨的人十分擅长和商家打交道,此前也在戴尔负责过快消。李彦宏对这个项目的判断是,前几年也非常难,大投入,培育市场,一旦做成,将是一个巨大的平台,将会一骑绝尘,别人想跟都跟不成。

这样的判断来自于,大部分线下商家目前都还没有让自己的生意上网,爱乐活还有机会成为他们“触网”的引路人就像当年百度在各地卖搜索关键字广告一样,这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

蔡虎此前在百度联盟的工作恰恰就是跟合作方打交道。他也认为生活类电子商务是个有创新空间的新领域,找李彦宏要了“人马”打算另外开辟战场。他们希望引入风险投资,完全按照一个市场化的创业项目来操作。

不过,百度在挑选投资机构时相当谨慎。蔡虎的标准是,此前没有投过团购的,有互联网经验的,资金实力雄厚的首轮融资就达到数千万美元的级别,非一般天使投资能够做到。

如果从形态上看,“爱乐活”有点像“有啊”的升级版。这样一个诞生于百度体内但未获成功的项目,在重新规划时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与母体分离。尽管“有啊”的诞生使命之一是为百度搜索提供内容,且这个目标已然达到,但对于原始的电子商务目标来讲,无疑并不令人满意,其失败原因之一就是在百度内部孵化项目受到的“体制”制约较大。

IDG和启明甚至都参与到了爱乐活从百度中分离出来的全过程。李丰表示,爱乐活要是在百度体系内部做,就要按照百度的规则来办事。童士豪也认为这个项目如果在百度的体制内生存恐怕很难成功。

脱离百度单独运营,仅仅剥离的过程就耗时一年多百度的很多无形资产需要估值。而百度无形资产的估值占了爱乐活股份比例的一半以上。

据悉,百度将原有的“有啊”团队创业员工打包,加上百度可以支持的流量,按照未来一年内爱乐活可能达到的规模进行估值。这个估值在和IDG及启明两家投资人谈时打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折扣。

这使爱乐活开创了互联网公司的一个融资极品:首轮融资就达五六千万美元。而一般的互联网创业者能拿到500万美元就已经十分幸运。

当然,作为投资人,李丰看重的不仅是百度能够给爱乐活提供流量,爱乐活其实和百度其他应用之间也可以互利互惠,蔡虎所得到的商户信息也可用来丰富百度地图里的信息,而地图的信息也可给爱乐活提供基础商户信息。事实上,在美国基于地图应用所带来的收入已经占到互联网收入的25%。此外,百度除了投入现成的团队外,还有当时做“有啊”时的数万商家资源也在其中。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