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新闻>产经>文章页
科学发展助力富民强县
--首届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
字号:

时间: 2012-08-30 来源:永业 作者:永业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肖东坡:谢谢,卢润彩女士的精彩发言,接下来河北省迁安市农工委常务副书记李爱军的发言,有请。 
  
    李爱军(河北省迁安市省农工委常务副书记):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把我们迁安市有关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做法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
  
  迁安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总人口72.7万,辖19个镇乡、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绿动o2011中国经济十大领军城市"、中国全面小康成长型百佳县(市)等称号,被列为第三批国家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近年来,我市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75.8亿元,同比增长15.2%,实现全部财政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一般预算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41.8%。今年1至6月份,实现全部财政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19.9%;实现一般预算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33.7%。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拉动经济快速发展。2011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1.5亿元,增长22.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1亿元,增长17.1%;完成进出口总额5.95亿美元,增长179.8%。今年1-6月份,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1.4亿元,同比增长32.4%;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1亿元,增长14.8%。1-5月份完成进出口总额4.5亿美元,增长420.4%。
  
  --服务业发展迅猛,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2011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5:69.3:27.2。工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高耗能产业增速放缓,新兴产业增长提速。到6月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0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钢铁、焦化等高耗能产业分别增长-6.9%和1%;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分别增长65%和51%。
  
  --扎实谋划推进为民实事工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780元,同比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12698元,同比增长15.9%。探索实施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率先建立农民大病统筹基金制度。基本实现了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和十二年免费教育"五个全覆盖"。迁安市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是:
  
  1、创新发展思路,绘就转型发展新蓝图。迁安依托资源开发起步,因矿而起、依钢而兴,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2010年,我们确定了实施"四五"转型攻坚计划、建设"魅力钢城、绿色迁安"的奋斗目标。即: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社会治理和谐化、党的建设科学化"五化"联动为总揽,以大城区、大园区、大产业、大交通、大开放"五大战略"为核心,以思想大解放、智力大提升、融资大平台、土地大开发、项目大会战"五大支撑"为平台,以科学决策、工作推进落实、大督查、干部考评任用、扶持奖励"五大机制"为保障,转型攻坚、科学发展。
  
  2、坚持差异发展,探索转型发展新模式。坚持"用不平衡的发展理念打破发展的不平衡",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将全市1208平方公里划分为三大主体功能区:西部工业区重点发展工业经济,推进产城一体化、全域城镇化;中部生活服务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北部东部农业生态区,实施东北部绿色崛起战略,坚持生态优先、旅游兴镇、农业富民,实行禁建、禁采、禁伐,保护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一方面,改革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对不同功能区的镇乡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西部工业区镇乡重点考核工业发展、招商引资和矿山生态恢复,生活服务区镇乡重点考核服务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农业生态区镇乡重点考核现代农业、生态保护。另一方面,改革镇乡财税体制,科学核定镇乡收入基数,将镇乡财政支出纳入全市预算,对农业生态区镇乡实行财政转移支付。通过改革,卸掉了捆绑在镇乡干部身上的"政绩枷锁",调动了镇乡推进转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突出项目建设,增添转型发展新活力。一是抓招商引资。始终坚持引名企、引资金、引技术并重,制订政策,创优发展环境,靠优质项目推进发展转型。先后引进芬兰斯道拉恩索、浙江物产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徐州重工、微软中国等一批中国500强、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到迁安投资,为迁安的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抓民企二次创业。始终坚持政府推动、政策引导、企业主体的转型思路,先后出台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意见》等引导扶持政策,激发民企二次创业的激情。近两年,我们对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26个结构优化、43个科技研发、35个传统产业技改等项目进行扶持,民营企业主动涉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服务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产业,成为转型发展的主力军。三是抓科技创新。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全面实施了智力大提升工程,积极打造创新智城。目前全市共建立了3家特邀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培育了4家唐山市级工程技术中心。
  
  4、注重生态建设,打造转型发展新优势。一是狠抓生态环境修复。牢固树立"不以破坏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思想,采取了推动矿产资源整合、高限征收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等系列举措,对矿山实施了工程修复、地貌修复、生态修复等工程,使迁安百里矿区重现生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二是建设生态绿道。深入实施全域公园化战略,努力打造生态型、田园化钢城景观。启动实施了总长124公里的"一横三纵"4条生态绿道建设,将绿道两侧1公里范围列为禁伐区、禁采区和禁建区,按照"顺藤结瓜"的思路,建设休闲驿站,并纵深建设各具特色的农业园区,使绿道成为发展旅游经济之道、市民休闲健身之道、游客观光消费之道、农民增收致富之道。三是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根据《迁安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重点实施了休闲农业旅游长廊建设工程、特色高效生态农业建设工程、规模清洁养殖园区建设工程、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建设工程、生态景观修复再造建设工程、生态新村绿色家园建设工程 "六大"工程,健全了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物流、信息服务等四大体系,全市初步形成了设施果菜、甘薯制品、乳制品、生猪、肉鸡、特色杂粮等六大优势主导产业。
  
  5、统筹城乡建设,拉开城市转型新框架。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同步推进城镇化与城市现代化。一是以调优城镇空间布局为核心,积极探索城乡统筹发展路径。编制了城乡空间布局规划,按照"1个主城区、3个城镇组团、38个新型农村社区、48个特色保留村"的四级城镇体系,对534个行政村有步骤地实行整合撤并。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了54.5%。二是以提升城市功能为抓手,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推进转型的平台,促进发展的抓手,改善民生的载体,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良性发展。依托城市规划区两河环绕、三山拱卫的自然禀赋,加快现代化标志区、滦河生态休闲区、右岸新城三大城市板块建设,全力打造"绿都水城"。三是以产城融合为重点,助推繁荣城市经济。坚持城市建设与发展高端服务业相结合,全力打造金融服务、教育培训、消费购物、体育会展、休闲养生、游客集散六大中心。
  
  6、调优产业结构,构建转型发展新体系。一是精品钢铁业装备水平提升、产业链深度延伸取得实质性成果。按照"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思路,做好控制总量、延伸链条、减量置换、整合重组四篇文章。二是装备制造业在较高起点上快速崛起。坚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依托原材料丰富、本地及周边市场需求旺盛的优势,先后吸引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的徐州重工、柳州重工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落户。以矿山工程机械研发、整机生产为主的渤海湾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初现雏形。三是现代物流业初步形成背倚三北、南通渤海、面向国际的物流大格局。以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为平台,中铁联合物流公司北方内陆无水港项目已投入运营。浙江物产集团投资30亿元的北方总部大楼和电子商务平台、北方钢铁供应链物流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物流业成为了市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四是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蓬勃发展。坚持培育优势、自主发展的原则,努力形成各类产业竞相发展格局。两年来,累计实施了42个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呈现出了地毯、焦化、生物制药、玻璃加工、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多种行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迁安已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煤化工基地和冀东地区重要的玻璃生产加工基地。
  
  全面打造"品质靓城、产业新城、生态绿城、创新智城"是我市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通过努力力争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前20位,把迁安建设成为经济发达、幸福宜居、功能完善、辐射周边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主持人:谢谢迁安的发言,下面有请吉林省农安县委书记李忠斌发言。
  
  李忠斌:(吉林省农安县委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今天能够参加"首届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论坛",聆听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思想理念,和大家共同交流,十分难得,深感荣幸。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农安的自然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提起农安,大家可能不一定知道。但农安在历史上非常有名,史称黄龙府,是东北历史上著名的"夫余古都,渤海辽金三朝重镇",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全县幅员5400平方公里,耕地562.5万亩,是吉林省耕地面积最大的县份;辖22个乡镇,两个省级开发区,377个村,人口120万。农安是全国著名产粮大县、产肉大县,除农牧资源外,陶土、天然气、二氧化碳气体、天然矿泉水等地下矿产极为丰富,油母页岩工业储量380亿吨,占全国较大份额。区位优势明显,与长春市融为一体。
  
  农安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全国首个县级优质肉食品生产基地,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党委。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在吉林省县域综合发展评比中排名前列。自2009年以来,全口径财政收入以每年5亿元的梯度递增,2011年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20.1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10.3亿元。
  
  一是充分认识农业大县在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安全方面的政治责任,大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业是农安的立县之根,这些年,我们始终保持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所决定的经济业态的主体性,坚持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为两翼,全力加快现代农牧大县建设步伐。在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上,重点实施了节水灌溉等一大批农田水利工程,科技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在吉林省处于领先水平,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有力地促进了粮食稳产增产,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亿斤以上的阶段性水平,2011年,全县粮食生产总量突破了80亿斤;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引进建设了河南众品、青岛康大、吉林华正等一批大型农牧龙头企业,形成了粮、猪、鸡、鹅、兔多条农牧产业龙,大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并努力向终端食品和生物保健方向延伸。农牧经济的大发展,为工业强县战略的发展构筑了"第一车间"。目前,全县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45户,3年内,年实现产值将达到300亿元。
  
  二是主攻大项目建设,牢牢抓住县域突破的核心引擎。
  
  农安作为农业大县,曾经背着沉重包袱,县域经济发展一度困在"三大三小"、"两低两弱"格局之中(即:农业大、工业小,农村大、城镇小,农业人口规模大、城镇人口规模小,农民收入水平低、自我发展能力弱,财政实力低、支撑能力弱)。一个农业大县,不抓项目建设不行,没有一个个重大工业项目支撑,就不能带来县域经济的真正突破。近年来,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坚持"走出去"战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对外开放,围绕工业,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项目坚决不上。引进建设了新大石油、华润啤酒、华能热电等一批重大项目,项目的投资强度、发展质量、综合效益不断实现新的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0年二产首次超过一产,形成了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新型能源、新型建材、机械加工五大支柱产业集群。2011年,石油化工、食品加工两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103.9亿元、税金7.5亿元,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34.8%。工业化进程日益加快,支柱型战略项目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促进了县域突破和发展转型。
  
  三是做大中心城镇,搭建产业聚集和人口集中承载平台。
  
  作为粮食、人口大县,农业人口占有较大比重,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转移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使农民变市民,需要打造具有超强产业承载和人口吸纳能力的中心城镇。我们以县城建设为龙头,采取工业园区与中心城镇建设统筹融合、同步构建的方式,着重打造特色中心城镇体系,实现城市与产业统筹发展。高标准建设了两大省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覆盖面达15平方公里,全部实现了"八通一平",为产业聚集和人口集中搭建了强有力的承载平台,增强了城市的承载功能、服务功能、产业支撑功能。在加快老城区改造、完备市政体系、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南部新城,拉大了城市框架。到2015年,农安县城将成为一个3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0万人口规模的现代绿色宜居城市。注重城市内涵式发展。深入挖掘辽金历史文化,凸显独特的人文内涵。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通过了国家爱卫会终审验收,优化了人居生活环境,提升了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在不断做大、做强、做美城市的同时,提升了人气、提增了财力,提高了形象品位。
  
  四是注重均衡发展,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发展的均衡性,经济社会发展多元并举、齐头并进, "两手抓两手硬"。始终把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执政追求,每年制定一个《民生行动计划》,将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焦点、热点工作纳入其中。近年来,财政和社会投资100多亿元,全力推进了一批重大民生建设项目,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如创建了吉林省首家县级爱心超市,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暖房子工程"等,都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我们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各项工作的核心,通过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畜牧业大发展、做大做强劳务经济、发展小型加工业等举措,优化农民收入结构,大幅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形成了农业收入、畜牧收入、非农业收入和劳务经济收入等多元增收的格局。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08元,在吉林省处于较高水平。
  
  近年来,农安虽然有了较快发展,但总体上仍然是低起点上的高速度,低水平上的快发展,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财政保障能力还不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弱,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未来,农安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农安是一方投资的热土,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
  
  在此,我诚挚的邀请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莅临农安指导!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