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新闻>产经>文章页
科学发展助力富民强县
--首届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
字号:

时间: 2012-08-30 来源:永业 作者:永业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主持人:感谢段老的精彩发言,尤其是那句我们要做农民想做、做不好的事给人印象深刻。接下来请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车迎新做主题演讲。
  
  车迎新(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非常高兴参加"首届中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论坛",感谢经济日报,农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举办这次论坛。

科学发展助力富民强县
  
   农业银行是以支持县域为重点,定位于"服务三农"的一家公众持股的大型上市银行。一直以来农业银行是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的一家重要银行,特别是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城乡统筹新时期,农业银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贯彻落实。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农业银行确定了十六字改革方针,农行一手抓股份制改造,一手抓服务三农的工作。在金融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利的措施。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一是强化了战略定位。服务三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业银行的神圣职责,也是光荣的使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以来,认真贯彻国家对农业银行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实施面向农业发展的战略,脚踏实地地、持之以恒地做好三农的金融服务工作。刚才段老说到农村的金融支持情况,我们农业银行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农行对县域投入的人力、财力都是很大的,现在我们农业银行共有2.3个网点,在县域就有1.2万个网点。我们农业银行有将近50万员工,现在在县域以下的员工占到了一半。这几年农业银行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招聘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服务于县域的机构和人数超过全行50%以上,为了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农业银行对农村金融网点、科技设备等进行了较大规模投资,连续三年大约在155亿。
  
    农业银行的三农业务费用支出还是比较大的,占到了全行的30%以上,有效地提升了农业银行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的发展能力,增强的发展的后劲。我感到在组织机构、人力资源等方面为服务"三农"工作做出了很大努力。
  
    第二项工作就是加大了信贷的投放。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这一过程,农业银行到今年6月底涉农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8万亿,增幅连续5年高于全行其他贷款的增幅。县域贷款的余额增长的幅度也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农业银行办了农户的贷款,农户的贷款余额现在是3789亿。农业银行投入到县域的贷款资金已超过5万亿,这是全国任何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都无法比的。
  
   三是增强辐射的能力,我们坚持用创新的方法和科技的手段努力破解"三农"金融服务的难题,初步形成了服务"三农"和县域各类客户群体的产品服务体系,我们通过银行卡和科技信息服务,专门为广大农民打造了金穗惠农卡,到今年6月末惠农卡的发卡量已经达到1.1万张,我们专门根据农村的特点研究推广了具有成本低、广覆盖、多功能的新型电子化服务渠道,实施了全国范围的惠农通,在全国60%以上的乡镇和37.9%的行政村都设立了"三农"金融服务站。布放各类电子金融机具97.5万台,投入近7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固定网点为基础,以电子银行为补充,以"三农"金融服务站村镇银行为延伸的现有金融服务的渠道体系。建造一体化的的网点和网络,农行代理了全国的1292个县新农合、新农保和财政支农补贴等民生领域的基础金融服务工作。亿万农民现在人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养老金,直补资金的领取,发卡消费等现代的金融服务,可以说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在农行和广大农民之间修通了一条金融的高速公路。
  
  第四是深化体制改革。为了探索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途径,我们从2008年的3月开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的试点,在农业银行实行二元制的制度改革,专门建立起了"三农"的管理框架和运行的机制,确保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专门的政策、专门的资源、专心致志地服务"三农",通过试点不仅强化了服务"三农"工作,而且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了一整套适应"三农"和县域客户特点的管理制度体系,为农业银行的发展、可持续服务"三农"提供了体制机制上的保证。
  
    第五是农业担当社会责任。农业银行是一家非常独特的银行,有独特的使命、独特的定位和独特的网络布局。我们在全国所有的行政县都设立了分支机构,在祖国的边疆、山区、高原、海岛都有农行的机构和农行的服务工作人员,可以说有人的地方,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农行的服务,这在全世界是罕见的。现在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向西藏这样偏僻的地方我们摆脱了手工的记账,全面实现科技化。在一些边远地方,像边关、哨卡也都实行了金融联网,在服务"三农"工作中间我们有不少同志都不幸以身殉职,为服务"三农"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股份制改造以后,农业银行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现在致力于建立面向"三农"、城乡联动、服务多元的现代化一流商业银行。在这个时期农业银行将以全面的业务组合、庞大的分销网络和领先的技术平台充分发挥农业银行的作用。
  
    我们下一步工作有几项重点。
  
    一是始终坚持面向"三农"的市场定位。农业银行的根基在"三农",定位在"三农",优势也在"三农",所以坚定不移地做好"三农"的金融服务工作,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业银行的历史使命,也是农行历史传承和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所以农行将坚持股改不改服务"三农"的方向、上市不减服务"三农"的力度,始终不渝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做好服务"三农"工作,服务县域经济工作。充分利用农行在县域的资金、网络、科技、和城乡联动经营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努力把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工作做得更好。
  
  二是我们想统筹抓好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三大工程。农业银行为加大支持县域经济的发展将大力实施三大工程,第一项工程就是实施农村产业金融"千百工程",大约用五年的时间,农行用专用资金对1000家大型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1000个县域大企业大项目,500个县城镇化建设,300个县域省级以上的工业园区和200个县域优势产业集群等一大批县域优质项目进行重点投入、重点扶持,进一步发挥农行在县域金融的股改作用。第二项是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通过在广大农村布放转账电话,自动存取款机等电子机具,以惠农卡为载体,为广大农民提供现代化的基础金融服务,使农民足不出村就办理转账、汇款,购买生产资料、生活消费、领取补贴和养老金等多项服务,计划在今年年底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第三项是实施重点县域支行"121工程",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家重点发展行,200家重点推进行,100家重点帮扶和100家重点监测行,通过扩大经营授权、配置专项资源等专项政策,重点支持500家地处经济强县的县支行,优先发展以此带动全国2000多家县域支行共同发展。
  
    三是计划大力提升县域支行的服务功能。在网点建设上,农业银行计划投入巨额资金加快现有网点的改造步伐,计划到2014年县域股改网点基本上都改造一遍,达到现在城区的网点服务水平。在信贷投入上,将继续按照县域贷款增速高于全行三个百分点,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县域的资金支持力度。在科技创新上,将进一步加大对县域的科技研发投入和科技的设备投入,努力把更多、更新的城市金融创新转化、应用到县域,不断提高县域金融的科技含量和服务效率。
  
    四是工作是继续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改革,农行将通过深化"三农"事业部的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下沉管理权限,突出县域支行的金融主体地位,进一步发挥农业银行服务县域经济的骨干和支柱作用。
  
    农业银行长期服务县域经济的金融工作实践,也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一是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大有作为。二是充分发挥金融对县域经济的引领作用。金融具有优化资源配置、融通社会资金、提供价格信息等功能。金融要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极具担当国家发展战略实施的传导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推动者和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传载者,引领县域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三是积极转变金融服务县域经济的理念。经过30多年改革和发展,我们国家在县域领域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县域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责任担当精神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县域金融改革,统筹发挥财政和金融的力量、统筹发挥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统筹运用多项政策工具和金融创新手段,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在服务"三农"和县域发展的过程中,农业银行愿意与在座的各位一道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县域金融的发展,我们坚信县域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各类金融机构在县域金融市场上都大有作为,我们农业银行愿和各位同仁共同携起手来为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而共同努力。最后预祝论坛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