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顺丰再提速:运营模式已经和国际接轨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2-02-17 来源:《经理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商业模式
在距离北京市区大约30公里的顺丰(微博)物流中心,每隔几分钟就有运输车辆进出。临近2012年农历新年,顺丰是少有的还能确保正常收发快件的公司。

  在距离北京市区大约30公里的顺丰(微博)物流中心,每隔几分钟就有运输车辆进出。临近2012年农历新年,顺丰是少有的还能确保正常收发快件的公司。速度成为顺丰的标签,也成为这个不规范行业的“民间标准”。

顺风快递。(图片来源:经理人杂志)

顺风快递。(图片来源:经理人杂志)

  顺丰速运1993年起家于广东顺德,2010年销售额达到12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50%、利润率30%,员工总数已超过14万名。当其它同行正被价格战和低利润困扰的时候,拒绝搭载电商快车的顺丰,却能保持双高增长,它有何独到制胜秘诀?

  控制增长速度

  “顺丰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靠专注和速度。”一位业内人士总结。成立之初,创始人王卫就明确顺丰的业务方向:只做小件快递,不做重货。与四大国际快递重叠的高端不做;五六元钱的同城低端也不做,剩下的只有中端客户,商务快递。500克内,同城15元,异地22元,全国联网,36小时到达。发展至今,除了收费标准逐步调高、取送件时间逐渐缩短之外,这些产品定位并没有任何本质改变。

  顺丰从来不打价格战,为避免增长过快造成的各种问题,又不会被同行赶超,顺丰用提高价格来控制发展速度。2003年之后,王卫强行把年增长幅度压在50%以下。但同期,顺丰500克次日达的价格从15元提高到20元。“顺丰完全可以实现每年100%的增长,但这样会失去平衡。”一位顺丰的高管分析道。

  顺丰为确保服务质量,有时会婉转拒单。“现在日接单量200万件以上,如果丢失率1%是2万件,如果3天以上每天丢1%的快件,那顺丰离倒闭就不远了。我们要将这个比例控制在万分之一。日接单量达到250万件以上,可能就要爆仓。如果无法保证快件及时送达客户,我们宁愿不接单,贪多嚼不烂。”那位高管解释。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航空公司的生意非常萧条。精明的王卫借航空运价大跌之际,顺势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合同,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用飞机运快件的民营速递企业。除了专机以外,顺丰还与多家航空公司签订协议,利用国内230多条航线的专用腹舱,负责快件在全国各个城市之间的运送。用飞机运快件的成本不菲,每小时以数万元计算,不过,这让顺丰在服务时效性方面获得了压倒性的优势。

  从加盟转向直营

  顺丰“滚雪球”式扩张路径,最早采用合作和代理:每建一个点,就注册一个新公司。从1996年到2001年之间,在顺丰网点中,个人承包、挂靠与直营等方式并存。和加盟类似,很松散,分公司归当地加盟商所有,互相连成一个网络。顺丰各地网点的负责人是公司的中坚力量,他们上缴一定数额的利润,多余的则留下。同期创业的申通(微博)、宅急送(微博),都依靠此种“加盟制”迅速做大网络。

  王卫已经意识到,这种公司构架与顺丰产品定位,存在根本性的矛盾,于是开始改革,对加盟商采取强硬收权:要么被全资收购,要么离开。2002年,顺丰从加盟制转为直营制。到2011年时,“暴力分拣”和“爆仓”现象频频被曝光,其它快递企业(如申通和圆通(微博))才开始意识到“加盟制”成为瓶颈,意欲转向直营制,但却困难重重。

  信息化透明管理

  一家拥有14万名员工的企业,应该如何做好管理?尤其是,这个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看起来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服务业。一个同城快递,从客户下单到送到对方手中,要经过信息下载到终端、取件、建包、运送、分拣、入仓、派送等7道程序,异地快递经过9道程序。为减少手工程度,降低货物破损率,顺丰从瑞士引进自动化分拣设备。

  “顺丰的竞争优势一是快速,二是安全。要做到这两点,必须借助信息化,仅靠人无法完成。”一位顺丰供应商回忆。快递员手持的巴枪,就是顺丰率先在业内使用的。经过几代改良,现在每把重量只有200-300克,运输途中每个交接环节,都会通过巴枪扫描器进行扫描,很方便地全程跟踪快件。

  “顺丰的数据库非常全,这也是顺丰最宝贵的财富。就算顺丰所有的人在一夜之间全部离开,给王卫3天时间,他一样可以重建一个顺丰。”一位信息化方面的专家表示。

  服务至上,员工为本

  曾经亲自上阵送货的经历,让顺丰的老板王卫切身体会到一线取派件工作的艰辛,在公司做大之后,他经常在公司的大小会议上强调:一线的业务员才是顺丰“最可爱的人”。

  顺丰是第一个发明快递业计件工资的公司,确保人员流失率相对较低。每个收派员基本工资700-1200元,其它全部根据业绩提成,最高能拿到月薪5万元。在顺丰,做得好的收派员不愿当仓管、组长甚至经理。顺丰从来不做广告、没有销售部,市场部也是最近才成立的,只注重口碑相传。顺丰薪酬制度,让每个收派员有动力发展客户。“曾经有天津的快递员每天早7点去写字楼义务帮忙扫地,就是为拿到对方公司的快递业务。”

  “顺丰的企业氛围是我见过的快递业内比较有朝气的,很多高管都是和王卫一起打拼起来的,非常年轻。”一位长期和顺丰合作的供应商说道。

  对于新入职的员工,顺丰有一套标准化的培训体系,新员工要参加军训,“内部种子计划”提供很明晰的上升渠道,最典型的一个事例是有个高中毕业生到顺丰应聘,起初月薪只有800元,后来被选中成为顺丰内部的飞行员,年薪几十万。

  对于顺丰现阶段面临的挑战,徐勇认为,顺丰的国际化应选择好以专线快递作为切入点,了解并规避所在国的法律风险和经营风险,防止过度扩张。“顺丰的运营模式已经和国际接轨,王卫也完成了从个体户到职业经理人再到企业家的成功转型。但究其根本仍是集权控制模式,未来股权结构需要适度调整。顺丰的考评制度有些苛刻,很多情况下,员工与公司的利益冲突不可避免,需要进一步完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