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阎焱: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决定创业成败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1-12-04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商业模式
过去10年里,阎焱带领赛富亚洲成为亚洲回报最好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有媒体称他投资的成功率高达90%,而这些企业中还包括盛大、完美时空、橡果国际、环球雅思等知名企业。阎焱对近年来VC现状怎么看?

过去10年里,阎焱带领赛富亚洲成为亚洲回报最好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有媒体称他投资的成功率高达90%,而这些企业中还包括盛大、完美时空、橡果国际、环球雅思等知名企业。阎焱对近年来VC现状怎么看?他如何看看待创业?未来10年中,作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的阎焱又将把目光聚焦在哪些创业领域?

没想到中国现在全民VC

在12月1日举行的2011创业邦年会上,面向座无虚席的会场,大家对于创业和风险投资的热情让阎焱感慨良多。他忆起了10年前,自己第一次在深圳参加所谓中国风险投资年会的情形。当时他和其他几个投资人刚刚打完高尔夫,回来就直接去参会了,参加会议的主要是他们自己大概二十来个人,“那是我们的第一次所谓中国风险投资年会”。

那个时候,阎焱和其他第一批风险投资人,经常被称为皮包公司。“因为我们当时确实是非常典型的皮包公司,你总是告诉别人你有很多钱,但是别人看不到你没有房子也没有资产,我们那时候住在酒店里面,还没有移动电话,开完了一个会开下面一个会要打电话回到酒店的房间看看是不是有下一个会议,背一个背包,提留一个电脑、特大特重的一个电脑,别人说你就是一个典型的皮包公司。”

今非昔比,阎焱强调说,两件事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超出他的想象。第一个是中国人跳舞,“我上次去厦门,晚上到大街上看到老头老太太在一块儿跳交际舞,这个我实在想不到,中国人居然迈出这一步”。第二件事情是VC,十几年前阎焱开始在中国做投资的时候,怎么也没有想到中国现在是全民VC。

选择创业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人为什么要创业?阎焱认为这个问题特别像一个哲学的问题,并不容易回答。他并不同意现在有很多电视节目、网络上,包括一些创业者对创业的认识。他们提到做创业的时候,总觉得创业必然和激昂、悲愤、壮烈、伟大、赴汤蹈火相联系。阎焱不认同这种心态。

阎焱认为创业是一种人生选择。首先是生存选择,有些人可能说我想赚钱这就是生存选择;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的选择,一旦你从事创业你没日没夜连轴转,你找VC,去做市场,去低声下气跟所有不愿周旋的人去周旋。

选择创业就是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选择之前,你必须对你所面临的挑战和面临的这样一种方式有一种清醒地认识。一旦你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的时候,就不应该有任何的退缩和抱怨。

“创业也并不是在做什么特别壮烈的事。”阎焱补充说,在我们创业之前你并不是在做特别高尚的事,你也不是在做一件特别愤世嫉俗的事,你是在做对生活方式的选择,你没有什么可激动和觉得悲壮的,创业只是一种踏实的选择。

阎焱在2011创业邦年会上还谈到,年轻人做创业最容易得到的是激情,所以经常看到很多人在台上说自己创业一定成功。为什么?我有激情。“激情来的快也去的快,来的最廉价,也是去的最廉价的东西,创业最需要的是一种坚持。”阎焱回忆2004年成立软银赛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时候,“当时目标也不高,融到三亿美金就是最高愿望,融不到的话5000美金我们也做了,但是最后没有想到我们融资到六亿多美金。创业最需要的是一种坚持。”

潮向何方:互联网、健康医疗、环保

回首中国过去10年除了经济高速发展,作为风险投资人的阎焱认为最有意思和令人振奋的事情,就是中国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盛大、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公司的出现都伴随着新的商业模式。“这些创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我们在一个经济浪潮中间最有希望的东西。”

未来我们有哪些机遇呢?

我们现在每个人不能够离开的东西是手机,我们回到家里、到了办公室我们离不开是计算机屏幕,我们回到家里绝大部分离不开的是我们的电视的屏幕。阎焱提出了一个设想:今后十年有人能把这三个屏幕以某种方式集中起来,这种联合会创造出一些新的像微软、FACEBOOK等这类公司。

阎焱说:“当出现这种公司的时候,会给我们带来百亿乃至千亿的机会,因为中国有着全球最大无线和互联网市场,我们有了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就可以做到一个规模效应。’

此外,阎焱认为,对于中国创业者来说,互联网领域是最有希望的地方。在中国创业成本最低就是做互联网,在全球也是一样,两个大学毕业生在宿舍里面就可以做一个互联网公司,实现你的梦想。但是你要想做汇源果汁,做家电、工业公司首先要投资,要建一个工厂、建一个生产线,这对于我们现在的创业者来讲是不太容易。相比之下,中国未来最有希望的行业一定是需要资本比较少,而且政府管理成本比较低的地方,目前来看互联网仍然具有这样的优势。

在未来的互联网创业中,阎焱特别提到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考虑创业的风险,一定要考虑你所从事的这种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比如说你要去当农民,你一亩地收获1000斤稻子,要把这1000斤稻子变成1100百斤稻子非常难,这个变化过程要受到很多影响,要受到气候、节气影响,所以农业扩充性非常差的。那么工业,你生产一个小冰箱,你的扩充性也不好。

“当年我们为什么投盛大,其实当年投盛大我们自己的投委会都否决了,我坚持去投,为什么呢?因为盛大带给我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我从来没见到哪个领域扩充性那么好,而且资金流充足,后来我们投委会批准了。”

此外阎焱认为,中国的健康医疗行业也有很多机会,两年前允许私人资本进入医疗行业,这个行业在未来二十年和五十年有巨大的发展前景。美国医疗器械占整个GDP30%,在中国占GDP连5%都不到,所以这一块是一个巨大的行业。

阎焱还提到了大学的时候读过的白桦写的《阳光谁也不能垄断》,“空气谁也不能分割,中国污染已经到成了家喻户晓,我们共同感受到的一个事情,因此我想今后十年中国环保会比新能源有更大的空间。”

阎焱演讲全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