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新闻>公司>文章页
徐小平荣膺“创业邦—2011中国年度天使投资人”
字号:

时间: 2011-12-04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创业 投资
“这个人长得有点胖,戴了一幅眼睛,特别快乐、最容易受骗,你只要打电话给他就投钱,经常活动在国贸周围,投资了很多项目,他是个比薛蛮子还好玩的老顽童、快乐、年轻、有知识的帅哥。”

“这个人长得有点胖,戴了一幅眼睛,特别快乐、最容易受骗,你只要打电话给他就投钱,经常活动在国贸周围,投资了很多项目,他是个比薛蛮子还好玩的老顽童、快乐、年轻、有知识的帅哥。”

这是12月2日,2011创业邦年会暨创业邦100年度颁奖典礼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以调侃的形式宣布 “创业邦-2011中国年度天使投资人”,获得奖项的是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目前, 他已投资了世纪佳缘、兰亭集势、聚美优品、深圳赛龙、红黄蓝等近100家企业,2011年成立了真格基金,12月1日宣布,携手红杉资本,设立真格基金二期,规模为3000万美元。这一奖项由创业邦2008年推出,由每年”创业邦100”候选企业提名,由28位企业家与投资家专业评委投票得出,业已成为创业与投资业界年终最大期待和盘点之一,此前三年获得这一称谓的天使投资人分别为著名天使投资人、金山董事长雷军、腾讯联合创办人曾李青、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获得这一奖项,徐小平觉得是对自己莫大的鼓励。

把对创业者无条件的爱进行到底

徐小平戏言自己应该得创业邦“中国年度创业公益人物”奖,因为他很容易“受骗”,很多钱打了水漂。

徐小平说,做天使投资人已经四五年了,所投的项目有成功有失败。项目失败了的时候,他就会告诉自己,失败就失败了,权当贡献了当年的GDP,创造了当年的就业。如果企业做好了,创造的GDP和就业就会更多,所以最近一年来,徐小平在投资之后还会关注创业者,给他们一些帮助,并且能够用他自己在新东方做企业的经验来跟他们一起成长。

在这个过程中,徐小平感悟最多的是:投资人对创业者一定要有责任,要出于爱,真正的爱。

做一个天使投资人,门槛很低,所以得奖的机会也不高,在雷军、曾李青、何伯权之后获得了创业邦“中国年度天使投资人”,徐小平觉得是对自己莫大的鼓励。“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誉,确实是一个鼓励,我想我一定会把这个的给创业者无限的爱,无条件的爱真的做到底,做下去,能够真正使中国有更多的人愿意步我的后尘,把天使伟大的事业做强做大。”

Passion是激情也是受难 创业需要True Passion

很多人在论坛上说怎么样创业,创业者有什么素质、有什么要求,有什么奥秘?徐小平说要和创业者讲一个奥秘。

在徐小平投的80多个项目里面,有一个项目是他花的时间最多、投入的感情最多,产生的痛苦也最多。这个项目有三个创始人,他们四五年以前带回来了一项技术。在过去五年里面,两个CEO都离开了,三个创始人之间有很多冲突,很多矛盾,最后原始的创业者留了下来,承担起CEO的重任。可以说这个企业九死一生,这个企业到了让每个人崩溃的阶段,过去两年里面所有人认为他根本没有戏了。徐小平最开始投了10万美元,后来又投了100万美元。在企业最低谷的时候,徐小平说自己一想到这100万美元“我就不想活了”。

当看到一个企业快要垮的时候,你的精神、情感最受挑战。但是这个企业的创始人在两个共同创始人因为种种原因离开的情况下,两年过程中带着团队坚持了下来,一直到今年春天公司产生了转机。徐小平谈起这件事情非常激动:“我为这个项目最骄傲。”

徐小平说,他最骄傲不在于这个创业者目前融资怎么样了,他目前说的怎么样,最骄傲他们这个创业项目真正的度过了创业最艰难的时刻,展现了创业者的真英雄的本色。“到了黄河不死心,见到棺材把它卖掉。这样的企业还可以继续融到资。”

徐小平说,他想到这个企业,其实也想到了自己。“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百折不挠,一定要有九死一生,虽九死而无悔的执着。”

所以创业者的素质是什么呢?是真正的激情。

Passion在英文里面是激情,但是也有受难的意思。徐小平解释说,当你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你依然有自己的信仰,你依然不放弃心中那个梦想的时候,那就是真正的激情。

徐小平1956年生于江苏,198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后在北京大学任教并出国留学。1996年回国参与创办新东方。新东方上市之后,把主要精力用于天使投资,世纪佳缘、兰亭集势、聚美优品、红黄蓝教育等公司都是他的天使投资项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