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张亚勤:中国不缺创业 缺少真正的创新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1-11-14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关键字:创业 创新
张亚勤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前瞻性是最吸引他的地方,和很多朋友在年会上的正式与非正式交流,都是获得信息与分享观点的过程,这个平台往往能够带来很多新的、对整个产业产生正面影响的观点。

2011年(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将于12月9日开幕。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的这一商界盛会进入第十个年头。日前,《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与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就本届年会主题“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进行了访谈。

张亚勤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前瞻性是最吸引他的地方,和很多朋友在年会上的正式与非正式交流,都是获得信息与分享观点的过程,这个平台往往能够带来很多新的、对整个产业产生正面影响的观点。

张亚勤认为今年年会的主题“制度进化与市场尊严”是一个“特别实际、特别事实”的话题,和往届主题一样务实与及时。张亚勤主要从市场化与商业环境两方面阐释了这一主题。

不彻底的市场化意味着制度仍需进化。“目前的整个环境还是半市场化的、计划经济之下的一种市场化”,张亚勤说,在这样一种机制下,人们渴望拥有“真正透明的环境、公平的平台”,让包括国企、私企、外企等在内的各类企业去竞争、去发展。

商业环境变迁意味着市场尊严需要更好地维护。从国内来看,国企、私企、外企等各种不同的经济形式,已在社会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从国际来看,中国企业正在走向国际市场、走向国际金融市场。张亚勤说,“这个时候,商业诚信、国际惯例,包括契约精神,就变的十分重要。”所以作为企业家,作为国际化路上的中国企业,就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

另外,张亚勤还提到了创新。他说,创新的环境和契约精神一样,对中国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现在大家都在注册公司创业,但是,是否有核心竞争力与真正的技术创新,还是很值得关注的问题。“现在我们不缺‘创业’,但是比较缺少真正的一种‘创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