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南方电网创新培训思路,打造战略复合青年人才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1-07-19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培训 人才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南方电网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骨干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尤其在当前电力紧缺形势下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南方电网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骨干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尤其在当前电力紧缺形势下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紧抓战略发展机遇,启动人才发展工程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南方电网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实施及其重要的一年。当前,电力企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人力资本已成为现代企业竞争的第一资源。我们通常发现:企业在搭建干部人才培养体系时,一般会自上而下考虑,职位越高的干部培训投入越大,越被重视。但南方电网却是个特例,针对“当前处级干部平均年龄偏大、未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结构”等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公司党校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从年轻干部入手,从下而上建立干部人才培养体系,并启动了“经营管理后备人才培养工程”,明确提出“培养和打造500名战略性复合型青年人才”的培养目标,并通过实施“百名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建立起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经营管理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为南方电网中长期发展战略和未来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

创新央企干部培养新思路,打造央企党校办学新模式

百名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作为南方电网公司2011年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的重点工程,南方电网公司党校似乎更加重视在党校办学软实力的培育上。为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南方电网公司党校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模式转型,注重训用结合,突出能力提升,使这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呈现出较多亮点。

1. 加强与知名咨询公司合作,充分利用外部培训资源

为达到培训班的综合效果,南方电网公司经过考察和多轮招标,最终遴选出具有强大师资阵容、完善的课程体系、丰富的培训项目运营经验的国内著名咨询公司正略钧策,作为公司党校的外协机构,提供培训运营服务,保证了培训课程实施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2. 建立科学的人才选拔机制,为参训者设立竞争门槛

参训的107位学员年龄都在30岁左右,从南方电网公司总部和各分子公司本部,以及各地市供电局符合条件的近2000名员工中,经过推荐报名、资格审核、民主测评、统一考试、素质测评等环节层层筛选,最后经公司党组讨论研究决定,录取比例达到20:1。可谓是南方电网年轻干部中“精英中的精英”。

3. 加大党性教育培训力度,着力年轻干部党性修炼

党校肩负着党员干部的党性综合素质和理论思想培养的重任。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来自中央党校、广东省委党校等知名学者专家亲自授课,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党性教育学习,内容包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2011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等,使学员在重温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和党的历史的同时,又学习了新理念,增长了新知识,获取了新信息;不仅开阔了眼界、开阔了思路、开阔了胸襟,也有助于提高年轻干部的履职尽责本领。

4. 积极进行培训模式创新,引入新颖前沿的培训方式

本次培训班采取“4+4”的分段培训模式,即培训共分8个单元,4个单元在校内,包括党校教育、基础管理理论、专业知识技能、综合管理能力的课程教学;4个单元在校外,包括一周的军事训练及汇演、一周赴革命圣地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一周赴新加坡新能源公司进行考察学习,一周赴基层进行创先争优学习和体验活动。

在培养方式上,进行独具匠心的创新实践,包括体验式培训、行动学习研讨、外出标杆企业考察、在岗锻炼等较为先进的混合式、多元化的培养方式,多管齐下,环环相扣,真正使培训实施更实效,学员能力提升更明显。

本次“百名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开启了南方电网干部人才培养的新篇章,也将为后续南方电网各级管理干部培养奠定坚实基础;为央企党校办学积累宝贵的经验,并为央企干部人才培养探索出可借鉴、更具操作性的创新模式,最终为南方电网和央企的基业长青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永不枯竭的活力源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