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云计算颠覆了CMO创新营销模式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2-12-19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营销 云计算
创新不是一个过程,而是一次次的尝试,重要的不是了解不同的“菜谱”,而是要了解规律本身。本文通过帮宝适和BBVA银行的案例,介绍了互联网营销与实体产品结合的经验。

  Deck:创新不是一个过程,而是一次次的尝试,重要的不是了解不同的“菜谱”,而是要了解规律本身。本文通过帮宝适和BBVA银行的案例,介绍了互联网营销与实体产品结合的经验。

  当一个公司想要做创新的时候,他们都会问我们,告诉我们创新的步骤是什么?我跟他们只能说创新不是一个程序,它只是一个程式,就像从一个舒服的姿势换到一个不舒服的姿势,需要时间去习惯和克服。

  传统概念的产品,是物理性实际存在的产品,比如说一把椅子,如果椅子坏了,需要的服务是可见的: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木匠,一个漆工,一个生产链条,这就是传统的产品生产模式,生产一个产品,然后用售后服务支持服务。

  而现在在一个数码时代,你很难讲清楚到底什么是产品,什么是服务?

  云和云计算让服务变成了产品本身。环顾四周,我们的智能手机、电脑,都是来支持这些云服务的产品。

  对于一个企业的CMO而言,并不需要把产品和服务分开来思考,需要更多着重考虑的是消费者的体验。

  很多人问我,我是做什么?我说我们是设计体验的,体验设计是一个新的商业和范畴,产品体验设计的特殊点在哪里?

  很多人在谈产品,一种传统的角度是从物理的角度来分析产品。一辆大众车里面有多少个零件,设计者更多时讲如何设计物理性存在的产品。

  第二个角度来是数码型的,这是完全另外一种语言,有很多人专门学习软件,学习编码,学习这种数码的语言,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学会并擅长把物理性的和数码性的东西相结合在一起。

  第三个解析角度是视觉性的,视觉性和标志化在我们这个时代无与伦比的重要。进一步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人类的语言,我不是说字面上意义的语言,而是说人们的一些行为,肢体语言。

  比如,欧洲第二大银行BBVA的案例。银行是什么机构?银行的概念,在以前是一幢楼里面有保险箱,保险箱里面存了很多钱,这是银行。

  什么是好银行?那就是楼要好,保险箱要安全,这是传统意义上好的银行。

  在互联网时代,什么样的银行是好银行?要怎么样改变自己的服务?

  现在,我们可以在网上得到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金融服务,但是想象一下10年以前是什么样子的?10年里我们的客户会是什么样的?

  我们把客户进行分类,其中有一个细分类别是大学刚刚毕业,拿到第一份工作的年轻人。他们与40岁的客户的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

  年轻人不需要理财产品,不需要保险金帐号的纪录。他需要的是在网络个人界面上,一目了然地看到信用卡的余额,还款记录,财务规划。

  未来,我们的客户将不再是面对柜台来获得服务,他们会通过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等终端来使用银行服务。

  我们想象中一个银行可以变成什么样子?怎么样让银行的服务变得更加便利?这将成为未来首席产品服务体验官需要研究的问题。

  在我看来,未来的银行体验可能是这样的:一个人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有6种不同的屏幕环绕着他,包括POS机系统,ATM系统,手机界面、网络界面,以及职员、iPad界面,这些界面统一,应用简单。

  用户可以将自己有感兴趣的产品拖到自己的界面上。由消费者自己来设计应用的界面和产品。

  设计这个界面并不是很难,但难的是要让银行内部完全改变自己的模式,来适应这样的体验,要让银行变得不再是一个金融销售的机构,而是服务性机构,这就是未来的管理者需要作的事情。

  另外一个例子是帮宝适。他们设计了一个网路社区,告诉新妈妈一些育婴知识。这个社区平台分为:爱自己,爱宝贝和爱全家。通过这三个界面,将新妈妈应该知道的知识都体现出来了,这同时又是帮宝适产品的一个推荐和购买界面。这就实现了互联网和实体营销的结合。

  创新不是一个过程,而是一次次的尝试,这好象每个人根据菜谱做出的菜品味道都不同,如果你把菜谱给到一个名厨,他做出来的可能又不一样,但是厨师不一定要这张菜谱,因为他知道得够多了,所以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有一张菜的菜谱,而是能够了解规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