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企业主>企业聚焦>文章页
永业公司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优秀创新实践案例
“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现代农业发展”高端聚谈在北京举行
字号:

时间: 2012-12-06 来源:永业 作者:永业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11月26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的"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现代农业发展"高端聚谈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农民日报社社长唐园结、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赵泽琨等领导应邀出席了本次聚谈。聚谈以十八大理论为宏观背景,从政策理论联系企业实践,以永业公司三农发展实践为剖析案例,探讨了"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这一议题。永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子申,永业集团副总裁仝宝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永业公司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优秀创新实践案例
    
    农民日报社社长唐园结介绍,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需要从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一个目标高度来认识问题,目前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的规划、方向、目标都已明确,如何具体推动,则需要像永业公司这样具体的组织机构或企业机构来进行实践。
   
    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在聚谈中介绍了永业公司在三农领域实践12年的发展案例,着重讲解了2011年度通过发挥企业整合优势和渠道优势帮助广大农户实现增收致富的创新模式,今年4月永业集团党委与鄂尔多斯准格尔旗五家尧村党支部结了对子,五家尧村是一个富裕村,去年底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发展了几大产业,第一是农业特色种养业,建了几万亩大棚,现代化水平很高,第二建立了餐饮公司,类似于农家乐,再通过餐饮吸引城市市民消费,从而解决当地产品出路问题。永业党委与五家尧村结对子之后,希望通过永业的指导建立起科技服务体系,帮助当地合作组、合作队引进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培养农户成为职业经理人,使当地普通农民松散型合作转型为企业市场运营行为,通过这种转型,将帮助五家尧村实现人均收入从2万元到5万元甚至更多的飞跃。
   
    武川是呼市国家级穷困县,当地有3万农民,年收入不到2500元,永业创新设想,希望通过企业搭建平台,让五家尧村对武川县进行帮扶。目前,五家尧种植大棚缺乏劳动力,如果让武川的农户前往五家窑种植大棚,将使武川农户人均年收入大幅提升,从过去的2500元增长到2万元,这种方式将带动武川县1万农户实现致富,为当地实现增收2亿元,永业尝试用现代企业的市场化机制把多方面资源组合好,调配好,这其中植入的培训机制、经营理念是关键,这是在实践中可行的致富之路。于此同时,永业公司还在内蒙古通辽地区与农业银行展开合作,通过科技服务站为农户提供贷款担保,降低银行贷款风险,优化农户贷款申请流程,帮助农户申请小额贷款促进生产发展。今年,永业公司还着力将自身的商业模式与管理理论在合作伙伴中进行复制,推动合作伙伴转变思路,从赚农民的钱到帮助农民一起赚钱,在让农民分享到产业链条利益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更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聚谈中,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高度肯定了永业的企业发展理念。尹成杰认为,永业公司的发展其宏观背景正是中国三农发展的黄金期,永业公司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开展三农服务,沿着中国三农工作发展的脉络前进,在实践中形成了现代农业企业的竞争理念,即现代企业的理念、富农发展的理念、绿色发展的理念、重科技发展理念和服务三农的理念。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无论是永业公司自身,还是企业服务的对象农民,都发生了鲜明的转变,主要体现在:第一,从赚农民的钱到带动农民一起赚钱,企业自身也在这个过程中同时实现了企业的价值;第二,从开发农村市场到带领农民进入市场;第三,从企业掌握农民,到让农民掌握企业模式,提升行业水平;第四,从企业拥有科技产品到让农民拥有科技产品;第五,从企业探索绿色发展,到企业带领农民进入绿色发展轨道。永业公司通过产品研发和企业经营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和农民现代化,是一个富有时代精神、中国特色和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企业。

永业公司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优秀创新实践案例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赵泽琨分别从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创新方面为永业公司的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总结,永业公司作为最基层单位,在发展中实践多年,为三农发展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大量可供参考的实践基础案例。永业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上都已形成了"一体",如何把 "五位一体"结合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城镇化服务,永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基本思路,是值得探索研究推广的发展案例。

永业公司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优秀创新实践案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