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王健林:文化产业需要创新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2-12-10 来源:BNET 商学院 作者:尹轶男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新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指出,一个房产商不讲房地产讲文化是更可怕的事情,并结合万达的实践讲了三个观点。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指出,一个房产商不讲房地产讲文化是更可怕的事情,并结合万达的实践讲了三个观点。

王健林:文化产业需要创新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王健林谈到:“从国外的历史证明文化可以做成大产业,经济这么多年的发展,文化强国基本都在海外的国家。像美国,美国的文化产业的产值占到GDP的24%-15%,它是出口的第一大产业,超过了所有的飞机、军事、汽车等等,它一个国家占全球文化产业的比重接近50%,真正的文化强国。而且随着它的文化输出,它的理念,它的意识,它的价值观也在世界上普及。美国前400大的公司当中,我们调查有72家是搞文化的企业,就是按企业的规模算,前400名当中有70多家搞文化,世界的前10大企业当中,8家是领头的公司,这是依据欧洲一个知名调查公司叫罗兰贝格今年做的一个报告。日本的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也超过10%,11%-12%左右,就连韩国文化产业占比重超过7%,而且韩国不但文化产业的比重虽然在世界上并不是很大,但是它很多的文化意识,文化的产品传播到全世界,一个跳马舞点击量超过10亿,世界第一,10个女孩子组成的一个少女组合,在全世界被邀请去表演。就文化影响,从这些国家的历史和企业历史来看,文化可以做成大产业。”  

事实上,从万达的实践来看,文化可以做成大产业。“万达从05年开始搞文化产业。但那时做文化产业,是一种被动的。我们觉得光是卖东西不行,大家提出要把一些非零售的东西放进去。我们首先想搞电影院、卡拉OK,电子游戏,然后搞餐饮等等。那时我们做文化的目标是以不赔钱,或者每年少赔一点钱为主,能够支持我们的主业发展就算是完成任务了。我们不是把它当成正确的产业来做。但没想到,也许我们进入的时点是中国文化产业的最低点,我们进去的时候电影票房全国只有8亿。举一个数字,总共全国票房8亿,它就算20%的利润,也就一个多亿的利润,你自己一年就要投几个亿,怎么回的过来?所以,你现在看8亿,怎么不看五年,十年干80亿呢?也许我投了就可以了。所以,搞投资可能企业家眼光看得更准一点,单纯的搞模型计算这些没有企业的经验。因为这种原因我们把它做了。但是,后面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这个企业逐渐的壮大,随着公司表现越来越好,我们就产生了文化自觉,觉得这个事儿是不是可以当成一个真正的新的产业来做。有了这种想法以后,我们公司内部组织小的团队,把它当成我们公司的战略部署,每年安排资金,而且有意识的寻找除了电影产业以外的其他产业。随着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有了十个文化公司,涉及了九个行业,两个电影院线,有一个电影制作公司,还有一个卡拉OK,还有一个电影的娱乐科技,可能去过美国的一些人会知道,就是像迪斯尼里面的变形金刚,或者叫蜘蛛侠,或者环球影城,就是把最先进的电影科技,结合动感平台变成一个游乐项目。还有我们现在正在投资大型的主题公园,主题公园建设的公司,管理公司,然后还有文化区,在全国各地建设旅游区,文化区,现代化差别有5-6个,已经开业两个,一个涉及了10个企业,9个行业。   ”王健林说道。

经过今年一年的反复论证,万达把海外一些公司的股权全部进行重组,成立了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正式的把它作为一种支柱产业的态度来今后作为重点发展。这个文化产业集团成立资产311亿,注册资本50亿,按照现在的预算,今年这个公司的文化产业收入超过220亿,这个公司一成立,就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了。

万达成立文化企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盈利。王健林表示:“说实话,国家是没有给我们什么政策的,无论是给我们发一个文件,或者给点补贴没有的,也没有想这个事情,就是自己按照怎么挣钱,按照市场的方式来研究重新组合。现在盈利的能力也不错,相当不错,因为我们有一些公司就申报了证监会,我就不公布了,将来大家可以看到,盈利能力超出大概的预期。而且这个公司我们给它确定了一个非常伟大的目标及2016年确保经营收入400位,而且是按照2011年前20名在每年加5%的环境下,2020年的目标是这个文化产业集团收入做到800亿,就可以确保进入世界千10名,2011年世界最后一名只有80多亿美金,所以我们要做到800亿人民币。 这个目标可不可以实现呢?按照我们现在正在全国投资布局的这些产业投下去,现在最快的两年以后,我们的武汉的两个重大文化项目,还有南昌的这几个大的文化区就有可能开业。我们自己经过反复盘算,这个目标是绝对可以确保实现的,如果做到这一点,如果能进入世界文化企业的前十名,不仅为我们的企业,也为我们的国家争光。 ”  

在王健林看来,作大文化产业要靠创新,文化是要讲究传承,但是文化产业是一定要讲究创新。文化产业并不意味着把过去老祖宗交给我们的某一种文化样式原封不动的保留下来,然后再一点不懂的传承下去,这是很难做成强国,或者做成大国。“我们万达在武汉创新了两个文化类的项目,一个也是演舞台剧,但是我们是结合拉斯维加斯的那种选秀,把团队收过来,我们自己又重新做了完全的创新,舞台和水池都能动,所有的东西都有创新,而且整个故事是中国的,演员我邀请的中国演员必须达到95%以上,除了少数几个高难动作,这一台秀投25亿人民币,然后我们又在它的对面又投了一个35亿的电影娱乐科技项目,做了6个不同的电影科技类的项目,投了35亿,现在看这60亿可能略超一点点,成本控制还可以。但是,我们反复进行测算,按照打六折,七折保守的计算,这两个项目一年最低可以收入10亿以上,而且这种利润只要投完以后,基本上成本是很低的,一个项目成本一个亿,你收一个亿他也是一个亿,就这么多人表演,而且这种生命周期长。美国现在最早一台秀到现在已经16年了,周期比较长,还可以调整,就是靠这些创新。 ”  

经过一年多的研发,万达创造了一个包括文化为主业,包括旅游在一起的一个综合性项目,叫追梦城。王健林谈到:“因为考虑这个项目要推到国外去,一个项目投资就要接近200亿,投资很大。这个项目有两个地点,大连的已经开工了,北京的即将开工,这两个项目都是2016年开业。投入是很大,但是根据我们多年对成本把控和已经出现的项目的收入的票价,再打一个折扣来计算,我们估计每一个项目每年收入会超过50亿。这个利润率也是很高的,这说明什么呢?如果你把文化做事业可能我对了,真要做成大产业,一定要靠创新。传统模式要加创新的内容,不能是建筑的创新,表演的创新,最重要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只有这样,我相信如果大家都在坚持传统的基础说大胆创新,只有这样做,中国柴可能实现我们十七大六中全会提出的做成文化大国,同时向着文化强国迈进,使中华文化像我们的文化产业集团那一句话一样,文化强国影响世界,用中华文化影响世界,用我们的价值观影响世界,为这个民族做一点贡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