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海马郑州“两微”市场攻略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9-01 来源:《新营销》

关键字:战略管理

海马郑州“立足‘两微’(微客和微轿),坚持做精做强”。我们这个项目是发改委近年来的关门之作。“两微”是海马郑州进入汽车市场的切入点,我们致力于打造主流的微车品牌和一流的汽车产销基地。

2006年4月,海马启动重组郑州轻汽大幕,并于2007年完成重组,成立海马郑州。当时我们为什么选郑州?一是物流优势,举例来说,从海口到郑州的运费每辆车为1500元,10万辆车就是1.5亿元。二是区位优势,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内画个圆,有4.7亿人;1000公里内画个圆,有7亿人,市场潜力巨大。三是郑州周边有140多家零部件厂,其中不乏国内外优秀的汽车配套企业。而且,河南这么多年没有一个轿车项目,河南省政府对我们很重视,很支持。

海马郑州“立足‘两微’(微客和微轿),坚持做精做强”。我们这个项目是发改委近年来的关门之作。“两微”是海马郑州进入汽车市场的切入点,我们致力于打造主流的微车品牌和一流的汽车产销基地。

微车进化论

舒适、品质、安全、空间、价格优势,是海马微车进化论的几个要素。微车市场发展了很多年,销量稳定、价格稳定、阵营稳定。微车市场比较死板,近两年有些比较大的变化。传统的微面主要强调经济、实用、可靠,消费者买得实惠,空间宽敞,能载人又能拉货,低速稳定,不在乎它跑得多快,质量不能出问题。传统的微面只要具备这三个要素就能满足市场的基本需求。

2006年11月,我们做了一些调查,了解到微车的品质和舒适性比较差,缺乏人性化设计,为驾驶者和乘坐者考虑得比较少。所以我们为微车定位时增加了品质和舒适要素。我们对外把微面叫轿面,不过目前这个概念还没叫起来。我们生产的是轿车化的面包车,本来市场上全是方方正正的面包车,当我们的新造型面包车刚投入市场时有人不接纳,说不喜欢,但时间久了,终究觉得这个车耐看。另外,现在大家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内饰设计是最精致的。我们的供应商有 40%是做轿车的,对品质的要求与理念都很严谨。我们用的钢材(4350,26.00,0.60%)、油漆、轮胎以及每个零件都是真材实料。有人说这是功能与质量的过剩,但我们不这样看。我们是微面市场的后来者,靠的就是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影响力,以及产品品质和品牌口碑。

从海马在行业里的定位来讲,我们希望做微面里的精品,希望在微面市场有个比较好的地位。追求品质与舒适,整车的开发过程要求很严格,光做实验就投入了3500万元。我们的理念是价格和同类产品差不多,但品质和舒适性、做工比它们强,就靠这个赢得市场,而不是单纯的价格战。

微轿是很多消费者人生旅途的第一辆轿车,虽然不一定是他梦想的那辆车。这种车不可能是花很多钱的,价位应该在3万~5万元。介于这样的定位,汽车的均衡性要考虑得非常充分,不能是造型很好看,但中看不中用,或者价格很低,但实用性以及各方面的动能很差。要不就是配置很高,但价格高得出奇。所以微轿各个方面都应均衡,包括性能、品质、功能、可靠性、造型等都达到均衡,让消费者觉得花4万元左右买来的车开得还挺顺手,也没什么毛病。

“两微”是汽车产品系列中最低端的,成本控制非常难。汽车卖两三万元,利润可想而知。微车一定要靠规模,没有规模就别想赚钱,不光厂家,连上下游都很难赚钱。做微车,虽说是低端产品,但并不是劣质产品,消费者对微车的质量要求很高,尤其对可靠性的要求相比轿车一点都不差。这个市场潜力非常大,有相当一部分潜在的消费者还未被唤醒。这个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微面企业的成败就在于1000元。比如说,同样一款车,如果贵了1000元,就可能比对手多盈利10亿元(100万辆)。

在发展早期,我们制订了海马郑州的“三个三”分步骤发展规划—30万辆整车/年、30万台发动机/年和30家零部件厂。据此我们提出发动微车三大战役,从2007年到2015年,每个战役3年。一是烩面战役,对郑州汽配厂进行收购、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开发一款面包车投放市场,在郑州建一个年产 15万辆车的第二工厂,建立一个工业园。目前第一战役已结束,目标都实现了。二是牛排战役,包括30万台发动机生产线投产、15万辆整车达产(明年可实现),第二代“两微”投产(正在开发中,明年年底可以研发出来),再建一个工业园(第二个工业园于今年2月26日开工)。今年是第二战役的第一年,明年可全部实现目标。三是鲍鱼战役,指30万辆整车达产、新建一个工业园、发动机达产、第三代“两微”达产。

实际上,我们对三大战役有所调整,规模以及投入会更大。现在我们建的工厂实际产能接近20万辆,今年5月开始建第三个工厂,到明年年底三个工厂可年产60万辆车。

产品系列化

一个成熟的企业需要上规模,上规模需要品种,产品系列化不可避免。企业的规模需要通过平台化、产品系列化来实现。建工厂以及提升产能最关键的还在营销和占领市场,在维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提升业绩与品牌地位。在研发方面,公司从各方面给予我们最大力度的支持,进行人才储备,开发系列化产品。

2009年4月,海马郑州的首款产品微客福仕达上市,凭借“轿车级精品微客”的定位,累计销量突破5万辆,在局部市场进入前三甲。从这个车的市场表现来看,有人买了以后做了很多装饰,拉上窗帘,车窗上贴了很多花,明显不是拉货的,而是家庭乘用。在牡丹国际婚礼节上,福仕达还被作为婚车。总体来讲,福仕达的市场业绩好于预期,获得了“最佳性价比微客”、“中国最佳年度微客”奖。6月份我们向市场投放了一款福仕达加长版,载货能力更强、空间更大,能更好地满足载人拉货的需求。从全国范围看,买这个车的客人绝大部分是个体户。当然在不同的地方不太一样。比如在山东,有个县的大棚像海洋一样,每年都举办国际蔬菜节,那个地方的消费者买这个车就是拉菜的。还有用来做生意的,比如送牛奶等。另外我们发现这个车的行业用户特别多,很多地方的公安部门给派出所配车、邮政物流车、工商所配车等购买量比较大。在政府采购中,这个车比轿车更有作为。

早在2006年我们就开始介入电动汽车。我们专门成立了电动汽车事业部,将电动汽车研发提升到战略高度。海马郑州在今年将逐步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汽车和微混动力汽车。

今年我们要做好郑州、新乡两个示范基地的运营工作,9月份两个基地的示范运行将开始。河南省政府对电动汽车很重视,希望示范运行的是省内企业,再加上新乡有两家规模比较大的电池厂,所以河南省希望用自己的电机、电池和汽车作示范运行。这对我们非常重要,示范运行可以积累很多数据。今年要做的第三件事是建设电动汽车的试制试验和批量生产基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