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孙明春:中国经济不会重演2008年
字号:

时间: 2010-06-01 来源:和讯网 作者:周红艳

关键字:宏观调控 网络

6月1日,野村国际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在发给和讯网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由于政策调控而造成的经济增速回落风险,与08-09年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经济急速放缓存在本质的区别,所以,市场不必担心2010年的中国经济会像2008年那么糟糕。

和讯消息 6月1日,野村国际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在发给和讯网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由于政策调控而造成的经济增速回落风险,与08-09年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经济急速放缓存在本质的区别,所以,市场不必担心2010年的中国经济会像2008年那么糟糕。另外,目前无论是地产紧缩政策还是货币紧缩政策,都仍有继续操作的余地,所以在孙明春看来,这些政策逆风不太可能会在6月份之前完全出尽消退。

前一段时间,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以及担心欧洲财政危机蔓延等因素的影响,有分析人士表示担忧中国经济会像2008年那样急剧放缓。就此,孙明春分析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从目前可知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局势都不像2008年时那么糟糕。

他分析称,首先,国内情况比较稳定。在连续7 个季度的去库存化后,目前留存的库存空间已很小,去库存化对于GDP的波动影响相应减弱。所以,只要2010年的最终需求增长仍然强劲,实际GDP增速就不可能会再次出现2009年一季度GDP6.1%的这一水平。其次,欧债危机爆发对于中国经济所产生的实际影响远不及2008-2009年全球衰退的冲击大,本次危机影响甚深区域目前看来只局限于欧洲,欧洲对于中国出口的影响比例大概在20%上下,而全球衰退的那段时间内不仅是欧洲,美国、日本和多数发达经济体都处在困境中,中国出口市场陷入衰退的比例在50%以上。所以,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今年即便欧元区出现2009年那样的经济衰退,中国的出口也不会再现去年的跌幅。

但是,针对政策调控方面,孙明春预测,未来几个月中,所谓的“政策逆风”极有可能会让稳固的经济基本面蒙上阴云。前一段时间由于经济稳步复苏而且通胀压力增强,决策者推出了一系列的紧缩措施。例如,央行自12月份以来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150基点并重新实施了贷款额度措施;而针对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中央政府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遏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其中包括显著提高第二套房或第三套房的首付比例以及最低抵押贷款利率;增加土地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供应等政策。监管层政策出台的密度之大历史罕见,但继续操作的余地仍然存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还未启动加息周期;地产政策方面,各个地方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还未公布完毕;也就是说这两部分政策对于市场利空影响还未完全出尽。在孙明春看来,这些“政策逆风”在6月份前完结的可能性不大。

总结分析上述内外因素之后,孙明春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在没有紧缩公共投资的前提之下,大幅紧缩信贷,如此下去 中国经济低通胀型的增长模式就极有可能会发生改变,进而使得明年的CPI 通胀高于预期,给央行带来更大的紧缩压力,让经济发展更加失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