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渤海周喜:宏观调控并未伤及经济实体 股市反应过度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1-13 来源:和讯独家 作者:安娜

关键字:股市

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宋宇还预计,政府在未来数月还将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来抑制通胀,其中包括窗口指导,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可能上调基准存贷款利率。

  和讯消息 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是2008年6月份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准备金率,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和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是15.5%、13.5%。 央行此次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无疑是个巨大的冲击,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大盘跳空低开,午盘沪指跌破3200点,全日下跌3.09%,收于3172.66点,深证成指也下跌2.73%。银行股一度位列板块跌幅第一位,房地产板块也依然低迷。

  和讯连线了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喜,他认为,政策收紧是全年的主题,政策的推出对资本市场影响较大,而对经济实体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另外,准备金率上调早于预期,不排除加息也会于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推出,早于市场先前预期的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

  周喜认为,央行此举是针对信贷过度投放和对通胀预期提前管理的宏观政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确实压缩了银行的放贷能力,但这绝非是针对房地产的产业政策。

  周喜还认为,最近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如二套房首付不低于40%等,其实早就已经提出,最近只是重申并加以强调,重申之后还需观察政策的执行力度。

  周喜指出,因为资本市场是超前于实体经济的,所以股市对政策的反应更为剧烈。当前各项政策的出台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远远大于对房地产、银行等行业实体的影响,而行业实体本身的执行力度则更为重要。所以,房地产政策的提出,对二级市场的投资情绪有很大影响,但最近时期内对房地产业的经营产生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另外,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今日发表评论认为,目前超额准备金率可能处于3%甚至更高的水平,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本身并不能直接约束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在金融状况过于宽松、实体经济增长过快、通胀压力急升的情况下,上调准备金率无疑是一个积极的政策措施。

  宋宇还预计,政府在未来数月还将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来抑制通胀,其中包括窗口指导,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可能上调基准存贷款利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