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快递> 文章页
宋国青:宏观调控下的增长减缓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09-10-28 来源:和讯网

标签:宏观调控

“增长减缓”主要是指今年3季度经济增长比2季度有所减缓。从10月份主要价格指数看,3季度生产水平偏弱,相对潜在生产能力是“大马拉小车”。用改变银行资本充足率作为短期货币政策工具人为增加不确定性,负面影响太大。

  “增长减缓”主要是指今年3季度经济增长比2季度有所减缓。今年1–3季度发电量强劲增长,对应经济快速恢复。尽管3季度发电量增速与2季度基本相当,3季度GDP增长比2季度明显减缓。从主要价格指数看,2季度经济高增长时物价仍在下跌,3季度经济增长减缓时出现通货膨胀,物价变化滞后于经济增长。由此推测,4季度价格增长速度可能减慢甚至出现通缩。目前已经公布的10月份的一些旬报和周报价格指数都在下跌。另外,价格变化可能也包含了对未来信贷政策预期的变化。

  贸易顺差占GDP比例今年2季度比1季度下跌4.5个百分点,比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5个季度的跌幅更大。顺差绝对量下跌幅度更加猛烈。顺差名义额过去5年平均年增长50%,今年2季度同比下跌40%,同比跌幅达到90%。由于去年贸易顺差占GDP 的8–9%,顺差下跌90%导致GDP增长减少8个百分点。外需大幅下跌,内需增长率就比GDP增长率高很多。内需中消费增长相对稳定,可以推算固定资产和存货投资增长率大概是50%,上半年货币信贷增长率是40%左右,投资和信贷增长基本一致。如果没有上半年7万亿贷款增长,GDP增长远不是现在的情况。

  从10月份主要价格指数看,3季度生产水平偏弱,相对潜在生产能力是“大马拉小车”。3%的通货膨胀率对应正常运转,通货紧缩或者零通胀意味着生产能力没有被充分利用。主要原因是3季度控制贷款,而不是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生产。目前生产水平仍然偏低,生产超高增长可以持续一两个季度,但持续时间过长势必引起高通胀。目前看,2010年7–8万亿的贷款比较合适,这方面分歧不大,2010年有望实现比较合适的货币信贷增长和经济增长。

  在CPI和PPI同比大幅下降时采取相当猛烈的宏观紧缩,这在30年来还是第一次。尽管调控程度需要进一步斟酌,从超前调控角度看是很大改进。超前调控反映了三点重要变化:一是对货币数量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不再只看或者主要看同比指标,三是不再过度注重投资增长率或投资率。然而,调控方式上仍然存在令人担忧的地方。一方面,货币政策应当“该紧即紧,该松即松”,不必过度强调短期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更不能允诺货币政策的稳定性。货币政策透明一致是提高公众信心的重要环节。另一方面,利率杠杆仍然是最优选择,准备金率次之,再次为信贷额度。用改变银行资本充足率作为短期货币政策工具人为增加不确定性,负面影响太大。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