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六大数据传递我国经济发展重要讯息
字号:

时间: 2010-03-05 来源:新华网

关键字:贷款 财政赤字 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认为,经济增长目标、消费价格涨幅、进出口增长目标、财政赤字、新增贷款和新增就业人数这六大数据,传递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讯息。

财政赤字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现象,是政府用于调节宏观经济、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有效有段。按照国际上通行的马约标准,赤字率3%一般设为国际安全线。据财政部测算,2010年全国财政赤字预计占GDP的2.8%,与上年基本持平。

艾洪德代表说,与一些欧美国家过度负债相比,我国政府负债率和赤字率双双低于国际警戒线,总体可以承受,也是安全的。

新增贷款7.5万亿元:货币政策仍适度宽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这一数字较去年全年实际新增的9.56万亿元贷款减少了2万多亿元。

“2009年信贷投放量的大幅增加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种非常态举措,今年新增信贷目标较去年全年发放贷款额有所回落,合理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回归常态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代表们认为,去年创出新纪录的新增贷款在带动我国经济快速企稳回升的同时,也加大了资产价格高涨、市场流动性由充裕向过剩转化的风险。

郭田勇认为,合理控制信贷风险势必成为监管层今年关注的重点,从年初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到头两个月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都传递出控制信贷投放节奏、调控银行流动性的明确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相对于去年年初确定的5万亿元信贷规模,今年新增信贷目标仍保持一定规模,体现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多方化解就业压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这一指标与去年报告的指标持平。

2009年,我国实际新增就业1102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900万人的就业指标。

“今年新增就业指标与去年目标持平,但从就业形势看,今年的就业压力要高于去年。”就业问题专家莫荣说。

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631万人,总量为历史新高,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毕业生,需要就业的毕业生将超过700万。此外,“就业难“与“民工荒”叠加在一起,也进一步加剧了就业压力。

报告提出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鼓励自主创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等措施,从多方面化解就业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商会副会长、永正制衣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正说,解决就业难题需要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税收和信贷支持,创造更加有利于就业的环境。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说:“创业带就业是我国就业的新增长点,1人创业平均可以带动3人就业。”他认为,鼓励自主创业、发展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手段。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