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六大数据传递我国经济发展重要讯息
字号:

时间: 2010-03-05 来源:新华网

关键字:贷款 财政赤字 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认为,经济增长目标、消费价格涨幅、进出口增长目标、财政赤字、新增贷款和新增就业人数这六大数据,传递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讯息。

在3月5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中的一些经济数据指标引起了强烈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认为,经济增长目标、消费价格涨幅、进出口增长目标、财政赤字、新增贷款和新增就业人数这六大数据,传递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讯息。

GDP预期增长8%左右:着眼于转变发展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目标8%左右。这个数字与去年预期目标一样。

“两个8%内涵不一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去年的8%,最重要的是保增长,要在极为困难的局面下保持必要的经济增速。而今年8%的增长预期,意味着要在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上,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今年8%‘含金量’更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认为,去年中国经济8.7%的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这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种有效手段。但今年更强调增长方式的转变,更追求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以及可持续性。

“今年‘三驾马车’前景总体良好,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势头。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能再重复旧的发展模式,要把更多精力放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CPI涨幅3%左右:温和上涨不必过分担心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在经历了近一年的下降后转为上升,社会各界普遍关注通胀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预期目标在3%左右。

“今年将物价调控目标设定在3%左右是综合考虑经济增长、通胀压力以及社会承受力等多方因素的结果。”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说,有人担心今年是否会出现较大的通胀压力,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没有必要过分担心。

当前推动CPI上扬的直接因素更多来自蔬菜等食品类价格。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充裕的流动性,是导致通胀预期的主要原因。随着经济的转暖,企业普遍开工生产、采购原料、恢复产能,居民消费热情也不断提高,价格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是经济回暖过程的必然结果。但由于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没有发生改变,粮食连续6年丰收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因此物价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全年CPI可以控制在3%左右,是比较温和的可接受的。当然资产价格特别是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升,确实应该采取合理调控措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

进出口增长8%:在增强外贸竞争力上下功夫

计划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左右。

“从我们企业感受到的情况看,对欧美市场的出口正在缓慢复苏,对新兴市场如南美、中东、非洲等的出口正快速发展,增幅超过欧美市场。”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认为,与去年总体下降不同,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体将呈现上升态势。

去年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美、日、欧经济下降2.5%至5.3%不等,世界贸易下滑12%。权威机构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有望达到3.9%,世界贸易将增长5.8%。

“从今年看,世界经济在复苏,外需会比去年要好。但要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贸易恢复也受到一定的约束。”姚景源提醒。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妙娟预计,广东出口今年将结束大幅下降态势转为上升,但升幅不会太大。

代表委员们强调,即便外贸形势好转,也不能忘记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今后要在增强外贸竞争力上下更大工夫。

财政赤字超万亿:积极财政不减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这意味着在去年9500亿元赤字的基础上,今年赤字规模又增加了1000亿元。

“目前我国经济虽呈现回升向好势头,但基础还不稳固,需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需要保持财政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由于财政收入增长较低,支出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因此财政赤字仍需要保持适度规模。”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