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调和资金“供需”PE曲线进军小额贷款市场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7-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字:PE

PE机构向来被外界视作神秘之师。近几个月来,媒体的集中曝光和政策扶持使得PE着实“火”了一把。昨日(7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政策影响、民间资本需求增大以及PE自身强烈的逐利动机等因素

  PE机构向来被外界视作神秘之师。近几个月来,媒体的集中曝光和政策扶持使得PE着实“火”了一把。昨日(7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政策影响、民间资本需求增大以及PE自身强烈的逐利动机等因素,江、浙、沪地区的PE机构纷纷涉足小额贷款公司,借此分食中小企业的小额贷款业务。

  PE染指小贷市场

  本月初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 《意见》),其中明确表明“鼓励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等设立创业投资企业”。《意见》的出台让PE机构进一步得以“阳光化”。而且此前,深圳市出台的 《深圳市2010年改革计划》中已经把扶持PE股权发展作为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相关政策也将于年内出台。

  数据显示,我国PE股权基金的总规模约为7400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的总规模为1900亿,其余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5500亿。

  种种迹象表明,PE机构已经成为各地政府的“争抢”的对象。

  长城证券首席战略分析师张九辉表示,目前不止上海、北京、深圳对PE机构的优惠政策很多,重庆、成都等中西部城市也在不停地出台政策,以此来吸引各种PE股权基金在当地落户。这些政策起到了预期效果,给各地带去的资金极为可观。

  而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由于PE机构现在还不能直接开展小额贷款业务,他们最常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竞标获得小额贷款公司的股权,利用这个“中介”来做小额贷款业务,业内把这个业务纳入日常经营模式的范畴。但是由于所获利润由所占公司股份分配,更重要的是,国家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上限要求为基准利率的4倍,这导致更多PE“铤而走险”,转而直接对个人进行“贷款”,以规避利率上限的监管。

  央行条法司司长周学东2月25日曾表示,央行计划取消对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率上限的规定。

  浙江一家PE机构的负责人透露,他们公司目前在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投资比以往少了很多。今年年初,他们就把资金投入到了中小企业的小额贷款业务中去。经过半年的运作,这方面的收益比预期高出近3%。而在无锡、苏州等地,一些PE机构也对中小企业贷款加大了投资力度。

  实体经济最终受益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目前的民间游资规模高达8000亿至1万亿元。对于规模如此巨大的民间资本,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公开表示,温州正在酝酿成立“温商对外投资联盟”;成立的PE机构将主要针对金融行业及房地产行业。周德文说,目前已与湖北、安徽、江西、辽宁等省市都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刘广志认为,江、浙、沪地区民间资金的发展由过去的街坊邻里自有资金相互调剂,转变为个体、私营企业、城乡居民等多种主体相互借贷。这些借贷主体开始借助典当商行、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各种合法的组织形式走向公开或半公开,其利率与国家宏观金融政策调整相呼应。部分银行信贷资金被民间借贷者移用很普遍。

  “银行把客户资质定了很多等级,认为投资的风险与收益不成正比时,可以不去做小额贷款的业务”,张九辉说:“但是民间资本就不一样了,他操作性强,又灵活,虽然收益大,但是所承担的风险也很大。比如,抵押物品的真实性、合法性等一系列问题带来的风险。”

  江苏省昆山市顺鑫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银行的小额贷款,一些机构的贷款更为灵活和迅速。除了比较高的利息之外,对于我们这些急于资金周转的小企业来说,是非常便捷的。”

  张九辉认为,从目前的创业板的活跃度和IPO的发行来看,中小企业的潜力是不容忽略的,所以很多PE机构做这方面投资,想在其中获得更大利益,他们可以通过协商、股权分配、利润分配来获利。这也符合央行民间信贷合法化的政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中小企业也属于实体经济的范畴双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