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感“团成一团,圆润离开”,悟主持人礼仪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09-12-28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学徒式培训

感“团成一团,圆润离开”,悟主持人礼仪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12月23日8点47分,上海电台动感101《音乐早餐》节目正在直播。两位主持人晓君和小畅在播放流行音乐间隙用上海话聊天逗笑。一名听众给节目热线发了一条短信:“求你们不要说上海话了,我讨厌你们上海人!”晓君回应:“这位听众,请你以一种团成一个团的姿势,以比较圆润的方式离开这座让你讨厌的城市。”(12月25日《东方早报》)
明明是叫人“滚开”,却非得用“团成一团,圆润离开”。上海的这位主持人真的是太有才了,骂人连一个脏字都不用说。
礼仪专家谭小芳认为,作为一名听众,完全有理由对《音乐早餐》这样一个节目发表自己的看法,除了那句“我讨厌你们上海人”稍显过火外,笔者觉得没什么不妥。两名主持人对此完全可以冷处理,不念不就完了,干吗非针尖对麦芒地叫人家滚出上海呢?说句玩笑话——这个事件还是有收获的,总之有一个新的网络名词诞生了,很好用。为了让这个事件产生更大的警示意义呢,礼仪培训讲师谭小芳今天就这个话题谈一谈主持人礼仪。
 各种会议的主持人,一般由具有一定职位的人来担任,其礼仪表现对会议能否圆满成功有着重要的影响。
1.主持人应衣着整洁,大方庄重,精神饱满,切忌不修边幅,邋里邋遢。
2.走上主席台应步代稳健有力,行走的速度因会议的性质而定,一般地说,对快、热烈的会议步频应较慢。
3.入席后,如果是站立主持,应双腿并拢,腰背挺直。持稿时,右手持稿的底中部,左手五指并拢自然下垂。双手持稿时,应与胸齐高。坐姿主持时,应身体挺直,双臂前伸。两手轻按于桌沿,主持过程中,切忌出现搔头、揉眼、拦腿等不雅动作。
4.主持人言谈应口齿清楚,思维敏捷,简明扼要。
5.主持人应根据会议性质调节会议气氛,或庄重,或幽默,或沉稳,或活泼。
6.主持人对会场上的熟人不能打招呼,更不能寒暄闲谈,会议开始前,或会议休息时间可点头、微笑致意。
文章的最后,谭老师想起网络上有人将周立波比作上海人集体疗伤的一剂良方,因为他的“大上海主义”,为上海人出了口恶气,并再度激活了上海人的文化自豪感和城市荣誉感,然而“海派文化”不是骂出来的。城市是大家的城市,不是某个人的城市。我们所需要的是包容和理解,而不是“团成一团,圆润离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