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周觅公开道歉,谈谈“道歉礼仪”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09-12-29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学徒式培训

周觅公开道歉,谈谈“道歉礼仪”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东方网12月23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韩国人气男子组合Super Junior(SJ)成员圭贤前天(12月21日)在博客留言,暗讽与事务所掀合约官司的韩庚忘恩负义。此外,SJ成员周觅在台湾遇上地震,竟然说“像在玩一样”,言论遭网友狂轰。
今日,SuperJunior-M的成员周觅在自己的博客中就在台接受采访时语言表达上的失误发表了道歉声明。声明如下:
各位好,我是SuperJunior-M的成员周觅
前不久我们SuperJunior-M在台湾接受某媒体访问时,
因为我语言表达上的失误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和很大的误会,这让我一直很内疚....
其实那并不是我的本意.
所以在这里想向各位郑重地道一声:对不起!
真心希望各位可以原谅我的失误,
通过这次的事情,让我深知艺人的言行举止,公众形象极为重要这一事实.
以后我一定多加留意,决不再重蹈覆辙.
周觅在这里再次向各位深表歉意..
那么,今天,礼仪专家谭小芳就和大家谈谈“道歉礼仪”吧!古人云:知错能改,善莫大鄢。人不怕犯错误,就怕不承认过失。
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如果言行有失礼不当之处,或是妨碍、打扰、麻烦了别人,最聪明、最得体的做法,就是及时向对方道歉。
礼仪讲师谭小芳提出道歉的基本要求是:态度真诚,发自内心,不可敷衍了事,但也不要奴颜婢膝,低三下四。
一、关于应道歉的情况: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且经常使用的。
1是在公共场所,碰撞了别人,如公交车上挤了、踩了别人,以及不小心碰落了别人随身物品。肯定要说“对不起”。
2是在狭窄通道,需在别人面前勉强通过时。不免要说“对不起,请让一下”。
3是因有急事必须打断别人谈话时。理应说“对不起,打断一下”。
4是突然打扰别人工作和休息时。要说“对不起,打扰了”。
5是不注意遮住了别人的视线和光线。说上一句I am sorry也是应该的。
6是自己失礼、失陪、失约或失手时。道个歉,请求原谅。
7是未能办好别人托付的事。要道歉,取得谅解。
这七种情况,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碰撞、打扰、打断、遮挡别人,以及失礼、失陪、失约、勉强通过和没有办好所托之事要道歉。
二、关于道歉的方式:道歉也是一门艺术,正确使用道歉技巧,不断可弥补过失,不可以增进情意。但如果心不成或用不好,就成了解释和狡辩。越描越黑,人家也不会原谅的。礼仪专家谭小芳认为,道歉的方式一般有五种:
1直接式:开诚布公地向对方道歉。这种方式易取得谅解。
2书信式:说不出口写信歉意。这种方式可避免尴尬局面。
3转达式:请双方都熟悉的第三者转告歉意。
4替代式:适当送上小礼物,表示歉意取得和解。
5改正式:改正过失,以实际行动表示歉意。
总之,道歉的好处在于,它可以冰释前嫌,消除他人对自己的恶感,也可以防患于未然,为自己赢得朋友和伙伴。谭小芳老师认为,就比如这次的“主持门”事件中的主人公——小君来说,就通过道歉获得了公众的谅解。而在道歉过程中,我们也需注意道歉的技巧与礼仪:
道歉应当及时。
知道自己错了,马上就要说“对不起”,否则越拖得久,就越会让人家“窝火”,越容易使人误解,而且你也越不好开口。为一件五百年前的事情道歉,实在没什么大意义。
道歉语应当文明而规范。
有愧对别人的地方,就应该说:“深感歉疚”,“非常惭愧”。渴望别人的原谅,就可以说:“多多包涵”,“请您原谅”。有劳别人,可以说:“打扰了”,“麻烦了”。一般的场合,也可以讲:“对不起”,“很抱歉”,“失礼了”。
道歉可以借助于“物语”。
有些道歉的话当面难以启齿,给对方写一封信也可以。对西方女士来说,最好的道歉方式,就是送上一束鲜花,婉“言”示错。这类借物表意的道歉“物语”,会有很好的反馈效果。
道歉应当大方。
道歉绝非耻辱,应当大大方方,堂堂正正、遮遮掩掩。也不要过分贬低自己,说什么“我真笨”,“我真不是个东西”(除非你们的关系“非同寻常”),这可能让人看不起,也有可能被人得寸进尺,欺软怕硬。
道歉并非万能。
不该向别人道歉的时候,就千万不要向对方道歉。不然对方肯定不大会领你的情,搞不好还会因此而得寸进尺,为难于你。即使有必要向别人道歉时,也要切记,更重要的,是要使自己此后的所作所为有所改进,不要言行不一,依然故我。让道歉仅仅流于形式,只能证明自己做人缺乏诚意。(更多文章请登录礼仪培训网
www.liyipeixun.org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